转眼间,《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发布已近半年。作为《巴黎协定》以来最关键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文件之一,《公约》公布了系列气候变化应对方案,涉及如林木、融资和甲烷排放等关键议题,要求各国制定更具雄心的气候目标并切实做出更大的减排贡献。

1. 要求缔约国重新评估并强化2030年减排目标

COP26举办前两年,已有约150个国家提交了或更新了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NDC),其中大部分包含了在2030年前实现的减排目标,且这些目标中的大部分比之前的版本更具雄心。尽管如此,NDCs之下的全球预计温室气体减排量仍不足以实现1.5℃温控目标所需要减少的排放量。为了缩小差距,《公约》要求各国“基于国情,在必要时重新评估并加强减排目标,以在2022年底之前实现《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 。

虽然该要求没有点明具体国家,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等没有在新NDC中进一步提升气候雄心的主要经济体还是“备受关注”。印度和土耳其等尚未更新或提交NDC的国家也再次被敦促加快脚步。《公约》希望,所有主要排放国重新评估各自的2030承诺,发现可以进一步加强改进之处,包括为甲烷或其它关键排放行业制定更具雄心的目标。

2. 联结NDCs和长期战略,公正转型迈向净零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规划于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并制定长期的气候变化战略。事实上,如果我们实现了净零目标,全球升温或将控制在1.9℃以内。若能按时完成NDCs,全球升温或将控制在 2.5℃以内,仍远高于《巴黎协定》的1.5℃目标。而且目前来看,并非所有国家的长期战略都旨在达成净零。

《公约》首次呼吁各国正视并解决目标间不匹配的问题,它敦促各国进行长期战略的沟通,“基于各自国情,争取在本世纪中叶或前后实现净零排放公正转型”,并“重视协调NDCs与长期温室气体减排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net zero

截至2021年底,世界各国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年份 (图源:WRI)

总之,这些条款呼吁各国设定净零排放目标,制定公正转型战略,并提交与其方向一致的国家自主贡献,在未来十年实施相应的举措。

3. 重视长期战略并制定战略综合报告

长期战略为各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各项举措提供关键指导意见,对于推动和评估《巴黎协定》目标实现进程至关重要。在谈判接近尾声时,46个缔约方都交流沟通了各国长期战略,其中逾半的国家去年提交就已完成提交。为了鼓励更多的国家积极提交长期战略并且及时更新优化,《公约》制定了必要的框架,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保持和加强该发展趋势。

首先,《公约》敦促所有国家在立足实际国情的基础上,于COP27之前尽快制定长期战略。其次,它鼓励各国根据现有的科技水平定期更新其长期战略,以保证其在未来30年内仍然可行。最后,它要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在COP27召开前编写一份长期战略的综合报告。虽然其范围尚未确定,但它与秘书处此前就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所编制的综合报告内容框架基本相同,预估各国所制定的目标和战略将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4. 建立流程机制推动践行雄心的“关键十年”

首先,《公约》为2030年前各国“扩大并促进减排目标的实施”制定了工作计划,各国就一系列议题展开协商,如1.5℃温控目标下的行业转型何以实现?短期目标和行动与长期战略如何协调?《公约》还要求缔约方在COP27之前审议并通过关于扩大减排目标的促进其实施的决定。

其次,《公约》还倡议各国在COP27召开前就2030年的目标雄心举行“年度高级别部长级圆桌会议”。各国部长能在此会议上就工作计划展开具体详实的技术性探讨并将它们转化为关键的政治成果。

同时,《公约》要求联合国在每届缔约方会议后提交年度报告,评估各国NDC以及1.5℃温控目标的推进情况。联合国在COP26前发布过类似于NDC综合报告的报告,以后将每年发布。此外,《公约》还将继续跟进评估各国的气候承诺落实进展,敦促他们提升雄心,加大行动力度。

5. 聚焦非二气体、化石燃料、自然生态系统以及公正转型

《公约》具体列举了为实现《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的几大关键转型要求一些关键行业和碳排放方必须做出贡献,助力目标的实现。

化石燃料这一议题首次被纳入缔约方会议的最终决议。《公约》呼吁各国加速落实“逐步减少 ‘不受抑制’的煤电的使用,并逐步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虽然《公约》中的相关措辞最终还是从草案里的“淘汰”改为了“逐步减少”,但其在呼吁减少煤炭,以实现能源转型的力度仍然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公约》呼吁高速扩大“清洁能源发电站的部署和能效提升措施”。

chimney

《公约》要求各国就“2030年减少包括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采取进一步行动”,是对COP26上通过的《全球甲烷承诺》的补充。在该承诺中,100多个国家共同承诺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此外,《公约》还“强调保护和恢复自然和生态系统以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重要性。”

《公约》特别强调,公正转型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各国在制定长期战略时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公约》的执行决议部分呼吁政府投入更多资金,促进公正转型、提升就业以及解决其他与平等相关的问题

尽管如此,《公约》能否帮助实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仍有待验证。克服政治障碍,协同规划全球温控目标的重任再次落到了各国政策制定者的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