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港(Royal Seaport)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海滨地带,是继“哈马碧生态城”项目之后,斯德哥尔摩再次重点推出的可持续社区典范。斯德哥尔摩政府积极提出,2030年前要将这片面积仅为2.36平方公里的沿波罗的海废旧工业用地打造为零碳排放社区。过去十年,该市在建筑、交通、能源、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持续实施创新的气候解决方案,以支持皇家港零碳社区的建设。

cities-1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摄影:Lennart Johansson)

 

01 斯德哥尔摩皇家港的前世今生

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通过了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斯德哥尔摩宣言》,让 “碳排放 ”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2010年,斯德哥尔摩在荣膺首个“欧洲绿色之都”后,继续在广泛气候问题上积极行动。为达成《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内的目标,政府提出具有雄心的“零化石燃料的斯德哥尔摩战略”(The Strategy for a Fossil-Fuel Free Stockholm),旨在于2040年前完成零碳排放的气候目标,并将其纳入所有的市政运作中。

继将“哈马碧”打造为生态新城后,瑞典政府在零碳城市之路上继续探索,利用滨海棕地进行再开发,以严格的标准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区打造又一个环保、智能、具有气候韧性的可持续社区——皇家港 。

皇家港社区的建设情况

皇家港社区的建设情况 | 图源:norradjurgardsstaden2030

 

皇家港项目基本信息 / 

起始时间:2011年

占地面积: 2.36平方公里

投资总额:22亿欧元 (土地归斯德哥尔摩市政府所有)

公共交通: 地铁、沼气和混合动力巴士以及通勤船

市政艺术: 1%的投资被用于艺术领域

 

皇家港滨水区毗邻斯德哥尔摩皇家国家城市公园,坐拥八公里海岸线,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仅需骑行10分钟。这片占地2.36平方公里的封闭区域曾用于煤气生产、港口和其他工业活动。后来由于产业的关停和逐步外移,该区域成为一片废旧工业区,但这同时也为它之后发展为开放社区创造了机会[4]。如今,项目已修复区域内28%的土地(remediated land)[5]。

作为欧洲规模最大的城市开发项目之一,皇家港社区的规划始于2000年,分为多个阶段进行实施,预计于2030年代全部完工并建造至少1.2万个住宅,3.5万个办公空间,并最终实现零化石燃料消耗以及环境正效应[6]。   

cities003

图源:WRI

 

02

皇家港2030碳中和路线

据2018年数据,斯德哥尔摩市的碳排放主要来自交通(占比48%),建筑(占比33%),电力/能源(占比19%)等部门[7]。因此,皇家港社区的碳中和路线图主要围绕交通、建筑、能源三大高碳排放领域展开,并基于“共生城市”理念,兼顾对废弃物处理和生物多样性的考量,充分体现了政府治理的优势与全局规划理念。
“共生城市” 理念指的是交通、建筑、能源、垃圾污水处理等城市各个子系统应充分整合连结,在节能减排上环环相扣,形成良性循环并最终实现生态、气候、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收益。

cities004

图源:CNCA

 

交通运输

  • 优先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
  • 打造“5分钟城市”,提高日常活动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可达性;
  • 构建高效和可持续的货运系统;
  • 使用可再生电力的电动货车。
交通金字塔

交通金字塔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01. “5分钟城市”提高公共设施和服务的可达性

受巴黎“15分钟城市”理念的启发,皇家港打造了“5分钟城市”,将城市规划、公共空间设计与城市交通系统相结合,并设立相关目标以提高公共设施和服务的可达性[8]:

  • 在社区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即400米半径)配备优质日常服务设施,例如超市和公共交通;

  • 公园或绿地离居民住所的距离不应超过200米,便利老人和儿童;

  • 提供安全的步行道路,鼓励学生步行上学。

宜人且安全的步道

宜人且安全的步道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02. 率先引进纯电动货车

斯德哥尔摩市是瑞典第一个使用纯电动货车的城市。皇家港开发项目所使用的电动货车将用于运输建筑设备、挖掘出的土方以及运往建筑整合中心(Construction Consolidation Centre)的货物。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充电,可使卡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85%的温室气体排放。电动卡车的电池容量为300kWh,足以支撑其在工地及周边地区行驶一天。不仅如此,电动卡车在运行时噪音小,不会对周围的居民和商业活动造成干扰。2022年春季,皇家港项目已对其电动货车进行了测试(包括可以快速为货车充电的电池存储功能) [9]。

为斯德哥尔摩皇家港提供建筑设备运输的电动货车

为斯德哥尔摩皇家港提供建筑设备运输的电动货车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建筑

  • “被动式住宅”“产能式住宅” (passive- and plus houses);

  • 使用节能技术,配备居民能够监测和控制其能源使用的电器;

  • 注重室内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在建筑的每个阶段严格评估建筑材料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营造高品质的室内居住环境,包括防潮、隔音、日光和空气质量等等;

  • 绿色屋顶(具有吸收雾霾+雨水收集作用)或屋顶花园(具有气候韧性的雨洪管理系统)[10]。

  •  

03. 创新能源解决方案:产能式住宅

斯德哥尔摩市政房产公司之一——Stockholmshem在皇家港建造了两座产能式建筑,并在2019年后对租户开放。这两栋包含了43套出租公寓的住宅楼在太阳能电池板、地热能、高效绝缘、高效通风以及回收废水中的多余热量的辅助下,成为了能源净生产者。据测算,大楼每年的能耗是12.3千瓦时/平方米,而2022年太阳能板产生的电力约为19.4千瓦时/平方米。大楼通过太阳能板全年产生的电力总量超过了其用能需求。太阳能板产生的多余电力可以卖给电网,其收益可以平衡在寒冷时期购买电力的支出[11]

设计师将建筑物的屋脊旋转,以创造出正朝南的屋顶区域

设计师将建筑物的屋脊旋转,以创造出正朝南的屋顶区域,更高效地捕捉太阳光。同时,30度的屋顶角度处于发挥硅技术太阳能板高效率的最佳区间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能源

  • 建立完善的环境、能耗数据监测平台;加强关于建筑物能源使用的数据收集和物联网;

  • 采用智能电网(smart grid electrical system),并结合区域供暖(district heating)和可再生能源的本地生产,例如沼气生产(biogas production)或太阳能/生物质能;

  • 采用生物燃料热电联产系统(Biofueled CHP system),包括废弃物或废热的回收[12]。

  •  

04. 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本地化

在城市中开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对实现可持续能源转型大有裨益。由于风力发电在人口稠密地区的可行性低,“光伏发电系统和建筑物或设施相结合”成为了斯德哥尔摩开发本地可再生能源的主要途径之一。2021年,在已完成的皇家港开发项目中,社区建筑物的屋顶光伏生产了770兆瓦时(MWh)太阳能。同年,斯德哥尔摩的市政设施生产了270MWh的太阳能,使建筑整合中心和集成整合中心(the Construction and Mass Consolidation Centers)两个设施实现了能源自给。这些设施主要为分拣设施、照明、水处理厂和通风系统以及新购买的电动货车供电[13]。

集成整合中心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集成整合中心(Mass Consolidation Centre, MCC)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废弃物处理

  • 城内配有垃圾真空处理系统(vacuum waste collection system);每栋建筑中增设有源分离设施和回收中心;每家每户的厨房内都将配备废弃物处理单元,收集的食物垃圾将被用于沼气生产,剩余残渣则回归农业;

  • 雨水收集与处理再利用装置(集中储存雨水,浇灌社区绿植) [14]。

雨水通过进水口排水被引向带有生物碳土壤的植物床

雨水通过进水口排水被引向带有生物碳土壤的植物床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生物多样性

  • 在户外环境设计中引入“绿色空间指数”(Green Space Index, GSI);

  • 在公园和绿地等区域考虑生物多样性种植;

  • 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增强气候韧性。

  •  

05. 蓝绿结合,提升生物多样性

水和植被在皇家港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巧妙的设计,蓝色和绿色基础设施(蓝色:池塘,湖泊等水系;绿色:森林绿地等)可以实现多种功能,并协同提供生态系统服务。同时,公园均在居民200米步行可达范围内,有助于改善公众健康和福祉。

皇家港紧邻皇家国家城市公园(Royal National City Park)对于依赖橡树生活的物种和两栖动物十分关键。在规划阶段,通过种植和建造两栖动物隧道、湿地和蓄水池,这些栖息地得到了保护和加强。该地区也是几个濒危和受保护物种的家园。在对Loudden(曾为油库地区)进行土壤修复工作之前,1600多只受保护的蝾螈从该地区的一个池塘转移到Kaknästornet附近的一个新池塘。根据后续的调查显示,它们非常适应新池塘的生活环境 [15]。

两栖动物专属隧道使其更容易在该地区迁徙

两栖动物专属隧道使其更容易在该地区迁徙 | 图源:Stockholm Royal Seaport Development Office

 

政府治理,全局规划

  • 基于政治意愿和共同愿景,以全面视角带来综合整体规划;加强跨部门合作,避免孤岛式思维;

  • 大众宣传公民参与,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 与当地其他城市战略的协同效应,如《斯德哥尔摩城市规划》、《城市交通战略》和《斯德哥尔摩废弃物管理计划》也与这些目标相一致[16]。

  •  

03

建设成果

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皇家港社区获得C40颁发的可持续社区类别「最佳可持续城市发展奖」[17]。最新数据显示,皇家港社区从启动至今已有大约6970位居民搬进了3160个新家中,并减缓了气候影响。

主要建设成果 / [18]

  • 重要的日常服务设施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服务半径为200米; 

  • 所有的新建建筑均为低能耗建筑,产能式建筑能耗为12.3千瓦时/平方米;

  • 平均计量建筑能耗为67千瓦时/平方米,比瑞典建筑规范条例(Swedish Building Code Regulations, BBR)的标准低26%;

  • Norra2片区内,能源使用共产生1,640吨二氧化碳当量碳排放,人均约248 公斤二氧化碳当量;

  • 每年生产1,040兆瓦时的太阳能;

  • 建造了约7,490个自行车停车位和1,980个汽车停车位;

  • 8%的公共空间停车位设有充电(拼车)设施和快速充电站。14%的城市开发区域的停车位配备充电设施;

  • 新增绿地14万平方米,其中屋顶绿化2.64万平方米,庭院4.73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11平方米。

同时,项目将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项目五大目标促进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图源:norradjurgardsstaden2030

 

在政府全局规划的治理下,皇家港社区以工业用地的土壤修复,创新的节能环保设计,针对建筑能效的高标准,扩大的公共交通网络,智能的电网和雨水管理系统,相互连接的生物栖息地等管理实践为突破口,在迈向零化石燃料之路上做出了优秀表率,展示了从废旧工业用地转型可持续生态新城的创新解决方案。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将持续探索新方法,助力中国城市积极应对城市化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通过加强与公众、媒体、企事业机构、政府部门等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推动城市建设的低碳转型。我们将在后续的推送中继续分享国际城市的先进经验,助力中国城市的低碳、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UN.The Stockholm Declaration and environmental law.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peech/stockholm-declaration-and-environmental-law.

[2] C40Knowledge. Strategy for a fossil-fuel free Stockholm by 2040. https://www.c40knowledgehub.org/s/article/Strategy-for-a-fossil-fuel-free-Stockholm-by-2040?language=en_US#:~:text=This%20ambitious%20climate%20action%20plan,goals%20into%20all%20municipal%20operations.

[3] Stockholms stad.Stockholm Royal Seaport.  https://vaxer.stockholm/omraden/norra-djurgardsstaden/in-english/.

[4] Stockholms stad.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Programme.  https://vaxer.stockholm/omraden/norra-djurgardsstaden/in-english/.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doc/en/Sustainable-Urban-Development-Programme-2021.pdf

[5]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2020.https://vaxer.stockholm/globalassets/omraden/-stadsutvecklingsomraden/ostermalm-norra-djurgardsstaden/royal-seaport/a-sustainable-urban-district/results-2020/sustainability-report-stockholm-royal-seaport_2020.pdf.

[6] Stockholms stad.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Programme. https://vaxer.stockholm/globalassets/omraden/-stadsutvecklingsomraden/ostermalm-norra-djurgardsstaden/royal-seaport/media/sustainable_urban-development-programme.pdf.

[7] CNCA. STOCKHOLM Sweden. https://carbonneutralcities.org/cities/stockholm/

[8]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Close to home and thriving streets.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articles/close-to-home-and-thriving-streets.

[9]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Electrification of the construction site, testing of electric truck.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articles/testing-of-electric-truck.

[10]CTCN. Stormwater Management Makes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a Resilient Model. https://www.ctc-n.org/products/stormwater-management-makes-stockholm-royal-seaport-resilient-model.

[11]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Innovative energy solutions in plus-energy buildings.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articles/innovative-energy-solutions-in-plus-energy-buildings.

[12] Stockholm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https://www.eesi.org/files/stockholm_seaport.pdf.

[13] Stockholm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Energy and climate.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results/energy-climate

[14]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Waste management systems and reuse of materials.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results/waste-management-systems-reuse-materials.

[15]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Let nature do the work.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results/let-nature-do-the-work.

[16]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 Consultation and learning.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results/consultation-and-learning.

[17] C40 CITIES. The 2015 C40 Cities Award Winners' Circle. https://www.c40.org/news/the-2015-c40-cities-award-winners-circle/

[18] Stockholms stad. Stockholm Royal Seaport Sustainability Report.Results. https://www.norradjurgardsstaden2030.se/results.

[19] Stockholms stad. Meidabank - Exploateringskontoret. https://explo.mediaflowpor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