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中国日报刊登对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 专访《China can lead global green trade drive》

随着鼠年临近,新一轮十二生肖循环即将开始。此刻,全球面临三个重大挑战:如何构建更加稳定和高效的贸易体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应对上述三大挑战方面,中国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贸易关系(尤其是中美贸易关系)迅速发展,对全球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今年11月,新一届国际气候大会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中国的一举一动将备受瞩目;中国即将主办数十年来最为重要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各国期待中国做出具体承诺推动生物多样性议程。容易忽略的是,上述三大挑战实际是相互关联的。

面对三大挑战,中国可采取大胆应对措施:提高供应链的环保性和社会可持续性,尤其是在大豆、牛肉、棕榈油和木材等农产品方面。

这一举措为何重要?

这些商品通常从热带国家采购,随着全球人口和财富的增长,这些商品的全球需求也在不断激增,从而造成了严重的森林流失和退化:过去10年中,约40%的热带毁林原因归结于农业扩张。森林面积流失、其他农业生产和土地使用影响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3%。

温室气体排放不仅破坏了稳定的气候。2019年联合国报告指出,100万个动植物物种正濒临灭绝,数量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时期。气候和地球的自然生命网是地球的“运转系统”,一旦遭到破坏,就会对人类福祉和发展构成巨大威胁。

可持续的商品生产依赖于健康环境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包括土壤形成和保持、水量和水质、自然害虫防控等。毁林会破坏上述重要进程并阻碍生产。同时,对具有长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商品供应链进行投资也符合中国利益。中国政府部门和企业正在考虑如何朝这一方向行动。

Man with earth on his head holding a sign that says Help
A protester makes a point at a Greenpeace climate demonstration at 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 in the Netherlands on Saturday. [Photo/Agenceis]

为何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大约两年前,中国将“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宪法。现在,中国通过大力关注供应链建设,将为上述理念注入真正的生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木材和牛肉进口国,对于中国而言,迅速建设绿色供应链具有经济和政治双重效益。

首先,经济原因。中国和全球消费者的偏好正迅速转向更具可持续性的商品。许多政府已对进口商品采取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

企业和投资者也在接受可持续性标准,认识到按常规模式经营不符合自身利益。例如,纽约森林宣言(the 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热带森林联盟(Tropical Forest Alliance)以停止毁林为目标,汇集了国家及地方政府、跨国公司、原著社区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各方力量。

消费品论坛(Consumer Goods Forum)是一个拥有约400名会员的国际商业团体,已决心实现净零毁林目标。

对于那些无法对政策和态度变化作出敏捷反应的国家和企业而言,这一挑战构成了风险;而对于能够展示其商品采购和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国家和企业而言,这一挑战却带来了令人兴奋的市场机遇。

以木材为例。2008年,美国修改了法律,禁止对非法采购的木材进行贸易,过去十年,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也制定了类似法律。中国可以赶超这一潮流,确保其采购的木材和其他商品具有合法性,以此提升经济利益。

其二,政治原因。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寻求新的领导力,此时建设绿色价值链可为中国创造巨大的政治红利。这一姿态有助于帮助中国积极定位,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环境和发展协议。中国将从中获得巨大的口碑效应,这点不容低估。

中国有能力在应对上述挑战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在推进自身利益的同时,在全球推广生态文明理念。

中国也可采取一些相对容易的措施,包括调整政策和法律措施,激励建设更加环保的供应链;将绿色标准融入贸易、投资和金融;通过不断扩大的发展援助项目帮助其他国家生产上述商品,实现自身的环保目标。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实力,这就意味着中国建设绿色价值链的措施将激励其他国家纷纷效仿。

2020年,中国将有很多机遇去展示其在应对紧迫环境挑战方面不断增长的全球领导力。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2020年意义重大,也需要我们每个人贡献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