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最近发布的《出行即服务(MaaS)实践指南介绍与案例集》(以下简称《报告》)为中国城市可持续出行框架下如何发展MaaS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共享、包容性出行。

“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 MaaS) 是一种新的出行服务理念,它将不同方式的出行服务整合进按需出行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中,有助于提升出行效率和便捷度,提供性价比高的出行方案,满足用户出行需求,提升绿色出行比例,进而推动低碳可持续的交通发展。

目前,全球范围内对MaaS探索实践各有成功与不足。为了更好地实现MaaS在中国城市的发展,我们选取了《报告》中来自全球城市的10个案例,对其成功要素与特征进行了总结,提炼出六方面成功经验:1)制定绿色低碳、包容性的MaaS战略;2)培育MaaS生态圈;3)寻找多元化融资方式与金融创新;4)推动立法与数据共享;5)开展示范工程与挑战赛并进行评估;6)挖掘服务场景和用户群体

MaaS 案例中的主导机构、服务对象与战略目标

MAAS

图源:WRI

经验一:制定绿色低碳、包容性的MaaS战略

MaaS的发展应当与国家总体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契合,把推动绿色低碳出行放在首位;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MaaS服务,适当限制对私家车的依赖;提升MaaS的包容性和平等性目标,使其对弱势群体更友好。

·中国北京:MaaS发展与城市可持续出行战略紧密结合,首次结合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参与绿色出行。用户骑行、步行或通过公交、地铁出行,均可获得碳减排能量。平台汇总减排量,并在北京碳市场交易,所得交易额全部以公交优惠券等形式反馈给践行绿色出行的用户。

·日本丰明市:MaaS项目与国家老龄化、乡村经济发展问题相结合,强调包容与公平性。提供以改善健康为目的出行服务,促进老年人出行需求,改善其健康状况。

·中国广州:MaaS服务以公交、地铁出行为核心,优先鼓励步行与共享骑行。尤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对接老年人、中小学生的出行需求。

MAAS

摄影师:宋苏

经验二:培育MaaS生态圈

MaaS的各方参与者成立行动联盟,共同协商和探讨商业与管理模式,包括:制定共同愿景和战略行动、资源与数据共享、引领创新、孵化创新企业、推动政策标准的制定、推动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应用、共同宣传、监督与评估考核、树立品牌等。

·芬兰赫尔辛基:由科技出行企业主导,政府及各类企业构成生态圈。芬兰交通部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金融工具为MaaS提供初始资金,更多私营企业参与后期投资;平台运营商联合各出行企业,制定技术标准并负责运营;通信企业提供通信服务,并与支付商合作,实现一体化购票。

·日本丰明市:主要由地方私营企业推动,并外包给出行企业运营。地产开发商、物业服务商、社区商业既可以作为本地MaaS的共同投资者,也可以成为MaaS协同开发的受益者或者直接用户。“MaaS导向的商业开发”拓展了更多商业模式和场景,并使城市从MaaS带动的周边经济繁荣中获益。

经验三:寻找多元化融资方式与金融创新

政府主导早期融资,通过资金鼓励用户更多选择MaaS平台上的绿色出行服务,并帮助初创企业建立可盈利的模式。同时,鼓励金融创新,推动商业、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中,为MaaS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赋能。

·荷兰:国家与区域政府主导发起的试点项目,通过迷你赛筛选出24家企业进行7个试点项目,并与其签署《框架协议》,规定各自在试点中的责任。试点资金主要用于前期项目培育,试点结束后政府不再提供资金扶持。

·澳大利亚悉尼:社会资本为主导的融资。初创企业Skedgo进行种子轮融资,由公司联合创始人投资;之后逐年进行了天使轮融、A轮融资,均由社会资本投资(如,澳大利亚头部汽车销售企业)

经验四:推动立法与数据共享

政府和企业可以为MaaS提供立法准备,设立数据共享标准,消除体制与合作上的壁垒。合作建设城市交通“数字底座”,加强数据服务和创新,完善数据共享和应用框架、管理制度、流程规范、接口标准、数据种类、考核评价体系、数据安全等,并确保相应的数据管理机制。

·欧盟:欧盟条例强制规定各成员国设立“国家数据接口”(2017),交通管理部门、出行服务商等必须提供动态、静态和历史原始数据给“接口”,开放相关APIs。数据必须在成员国之间无差别共享和交换,并定期接受合规检查。

·中国北京:交通委员会发布《北京市交通出行数据开放管理办法(试行)》(2019),推动静态和动态交通出行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制定了数据开放目录清单,并进一步加强城市数字底座建设。

·美国洛杉矶:交通局的移动数据规范(MDS),是一个允许出行服务商和政府之间进行双向数据交换的开源数据共享标准,允许城市收集、分析和比较来自MaaS的实时数据。

LA

摄影师:li.me

经验五:开展示范工程与挑战赛并进行评估

MaaS示范工程或挑战赛可以政府主导,或通过企业或行业协会组织。挑战赛可以促进生态圈形成,并吸引投资。在MaaS实施之中和之后,城市需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其影响效果进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评估,评估结果用于考核企业的服务质量并提升可持续效应。

·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州交通局发起MaaS挑战赛(2019),挑选全球MaaS运营商在悉尼试点MaaS项目。

·荷兰:政府通过迷你竞赛筛选出24家机构(包括公共交通企业、技术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进行7个试点项目。

·瑞典:立足环境、经济和社会三方面,瑞典的KOMPIS项目系统地设计了微观、中观和宏观三层面的MaaS评估框架。

·中国北京:针对MaaS的碳普惠减排效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评估体系和方法学,并逐步探索更全面的MaaS指标评估方法。

经验六:挖掘服务场景和用户群体

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实现区域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参与方不局限于交通企业,用户也可以考虑针对企业的2B服务。城区MaaS可以以集约化出行为主体,乡村地区则以提高可达性为目标。通过社区开发商、商业企业推动MaaS的局部试点,提高其在经济上的可持续性。

·日本丰明市:MaaS服务主要面对老年人、残障人士、指定区域的小学生。应用场景包括城市群、乡村和交通不便地区。解决了弱势群体和交通不便地区居民的外出需求。

·比利时安特卫普:提供定制化的出行服务(包括一体化出行定制和自行车出行定制),个人出行建议、即时信息推送等,挖掘MaaS除交通功能之外的社会功能。

·澳大利亚悉尼:通过大企业推动MaaS 2B服务的局部试点。为IAG集团员工提供通勤套餐,其中对公共交通优惠幅度较大。这类2B的定制服务适配企业的实际需求,将出行服务与工作结合起来,是MaaS落地的可行方案之一。

 

对于很多城市来说,MaaS仍是一个新兴概念。MaaS的成功实践不仅能为出行者和企业创造价值,而且也能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的条件下,推动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解决。中国城市可以在对案例的研究和总结之后,发展适合本地的MaaS项目,促进新兴出行方式的实践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