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并不平静。新冠疫情持续了三年仍未远离,延宕反复,冲击着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全球通货膨胀率达到9%,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俄乌冲突使得百万民众流离失所,并给全球食品和能源系统带来连锁反应。与此同时,气候危机持续加剧,巴基斯坦大洪水、印度极端热浪、非洲大旱……一系列气候灾害让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显得更为严峻。重重危机之下,并非所有人都受到一样的冲击,都有一样的能力应对。脆弱的贫困地区和群体,在动荡的洪流中,无助而绝望。

不过,也同样是2022年,我们见证了很多新的进步和希望。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了8%;COP15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各缔约方承诺到2030年至少要保护全球30%的土地和水。

2023年,我们能否实现稳定气候、保护生态系统以及提高个人生活质量所需的系统性变革?世界能否实现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发展

2023年1月25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年度旗舰活动——第20届“全球热点观察”在美国华盛顿举办。WRI总裁兼CEO阿尼·达斯古普塔通过四个故事,与全球观众探讨了2023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走向。

Ani

WRI总裁兼CEO阿尼·达斯古普塔 | 图源:WRI

 

一、能源危机:将对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产生什么影响?

面对俄乌冲突,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切断了输送40%欧盟天然气的管道,导致2022年10月电力价格上涨41.5%。危机之下,欧洲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并扩大煤炭和核能建设。

LNG碳排放

资料来源:Climate Action Tracker | 图源:WRI

那么,加大对化石燃料的投资是否会掣肘、甚至破坏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加剧温升?还是说会刺激更多国家向更安全、清洁、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转型?

部分专家预测后者可能会成为现实。2022年,欧盟通过“REPowerEU”计划,将可再生能源目标从2030年总容量的40%提高到45%。近期欧盟领导人又将2030年的减排目标从55%提高到57%。民调显示,83%的欧盟居民认为俄乌冲突使投资可再生能源变得更加重要。除欧洲外,印度和中国等国家在寻求更多液化天然气和其他化石燃料的同时,仍会继续投资可再生能源。期待他们接下来的表现。

二、热带雨林:新领袖能否带来新复苏?

亚马逊雨林带给人类的远远不只广袤林木。其巨大的生态系统横跨九国,是4700万人口赖以生存的家园。它不仅为世界贡献了10%的生物多样性,还储存了多达1400亿吨的温室气体[9]。

然而,如此重要的世界之肺正在受到严峻威胁:近18%的森林遭到砍伐。科学家表示,若破坏面积升至20%至25%,亚马逊就会退化为大草原,从碳汇变为碳源。

森林

资料来源: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  (*注:2022年数据截止日期为当年11月30日)  | 图源:WRI

巴西境内的森林砍伐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亚马逊雨林的命运。有数据显示,巴西2021年损失的林地面积占全球热带原始森林损失的40%。2022年底,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当选为新一任巴西总统。新官上任三把火,巴西新领袖的上台是否能为亚马逊雨林的恢复带来一线生机?

上任以来,卢拉任命了多位支持环保的部长,恢复雅伊尔·博索纳罗总统时期废除的反森林砍伐措施,撤销保护区的采矿许可证,重新开放支持保护森林的亚马逊基金。但目前他力推的“雨林恢复计划”仍面临政坛反对。

热带雨林林地损失

卢拉的森林保护议程能否成功执行?尤其是在巴西这样一个98%的森林砍伐行为都判定为非法的国家——执行现有法律。零森林砍伐激励措施能否通过供应链监管、碳市场、森林保护融资等措施在全球实行?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否保护印度尼西亚和非洲刚果盆地这两个重要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答案值得期待。

三、低碳转型融资:新改革能否为发展中国家带来资金支持?

到2030年,实现有利于自然和人类的低碳转型将需要5.2万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支持。然而截至2020年,落实的资金总额仅为0.6万亿美元

气候资金目标进展

 

气候资金紧缺已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经年老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因为相对而言,发展中国家公共资源往往更为紧张,私营部门面对的风险也更高)。

资金需求

信息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图源:WRI 

 

 

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Mia Mottley)在2022年提出启动“布里奇敦倡议”(the Bridgetown Initiative),可以说为该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倡议将会通过多项措施,包含多边开发银行改革、债务重组、为适应、损失和损害提供资金等,彻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将低碳投资和资金引向最需要的领域。在COP27大会期间,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领导人都对该倡议表示高度认可

上述改革倡议能否实施?能否获得多边开发银行、主要排放国和私营部门的支持?我们期待在将于2023年召开的重要峰会中获得答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4月)、七国集团(G7)会议(5月)、二十国集团(G20)会议(7月)、在印度举行的国家元首峰会(10月)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11月)。

四、美国气候行动美国是否会加快经济转型?

对于美国气候立法来说,2022年至关重要。《两党基础设施法案》( 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减少通货膨胀法案》( Inflation Reduction Act)等一系列法案相继颁布,每年将提供790亿美元作为低碳且有利于气候的投资;“公平40倡议”( Justice40 Initiative )也最终通过,承诺将至少40%的气候投资收益用于一向被忽略的弱势社区和群体。

历史排放.

信息源:美国全力以赴 | 图源:WRI 

上述法案不仅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还能改善人们生活质量、促进公平。例如,到2030年,《两党基础设施法》和《减少通货膨胀法》可增加310万个净就业岗位[18];《减少通货膨胀法》中的清洁能源激励措施可为美国家庭带来高达1万美元的税收抵免和退税福利。

那么,这些开创性的法案能否开启美国公正的低碳转型进程,让所有人在国家实现减排目标的同时受益?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如加快国会和美国机构的许可程序;

·各州实施“公正转型”计划,在化石燃料等产业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为工人们提供支持;

·法案中大量清洁能源激励措施(如对热泵、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等的补贴)要惠及企业和消费者;

·确认公平原则是否已落实,例如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承诺为每个社区提供使用清洁能源的校车,并推出“公正40”记分卡,追踪政府在公正承诺方面的进展情况;

·多米诺骨牌效应,各国都积极采取类似有利于气候的公正转型政策。

我们必须坚定目标,全力冲刺,共同奔赴更加公平、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