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 以“林木绿业、合作共襄”为主题的“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1000多家林木业重点企业、政策制定者、海内外专家和采购商齐聚广西南宁,共同探寻林业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此次盛会由国家林草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CTWPDA)等机构支持,是促进中国林业与木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国际平台,也为推动形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促进全球林木业产销贸易与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合作平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开幕仪式上表示,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中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共同打造世界林木业国际合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开幕式现场 | 图源:大会主办方

 

本次大会下设了两大会议活动, 其中,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参与支持的“第十三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吸引了逾400位专家、代表出席, 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林业部门代表、驻华大使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国外企业驻华办事处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各地方政府代表。

 

世界林木业大会之第十三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
 

世界林木业大会之第十三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 | 图源:大会主办方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在大会上介绍并发布了支持CTWPDA制定的《中国热带木材树种可持续贸易指南》。她指出:“该指南工具为产业实操者提供行为指南及操作指导,以规避不必要的法律和市场风险,为推动中国的木材供应链绿色化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中国热带树种的可持续贸易。” 她还表示,欢迎企业积极参与它的使用和推广,让我们共同促进中国热带树种的可持续贸易,保护热带树种,助力木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自2022年开始,WRI与CTWPDA正式合作,启动了“促进企业采用可持续木材供应链系统项目”。通过数据统计和实地调研的方式,梳理中国市场主要流通的热带阔叶木树种的流通链条,并识别出影响热带阔叶木实现可持续贸易与投资的关键节点,总结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将其归纳为面向产业链的简要而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指南,提升中国木材产业界对可持续热带阔叶木贸易与投资的认知与实践能力,为改善气候变化做出行动。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发言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发言 | 图源:大会主办方

 

此次大会的顺利举行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林木业高水平开放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WRI也将继续支持林木业国际对话,与CTWPDA深入合作,为全球绿色木业供应链的发展探索新的机遇、开拓更广阔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