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由奥雅纳(ARUP)、思汇政策研究所、香港土木工程师协会、韧性城市网络(Resilient Cities Network)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后COP27时代:建设一个更具气候韧性的亚洲》白皮书在上海国际碳博会奥雅纳展馆发布。本白皮书是各参与机构长期合作的成果,旨在介绍气候变化科学发现、推动制定适当的气候适应政策,并助力相关能力建设。

白皮书发布仪式现场

白皮书发布仪式现场 | 图源:ARUP

《亚洲地区概况》

获取报告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中第二工作组报告提出的《亚洲地区概况》[1],气候变化对亚洲地区造成深远和严峻的影响,尤其是气温的上升增加了热浪、干旱和洪水等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印度、孟加拉国、泰国、越南和中国等亚洲国家人口稠密、经济活动聚集,一旦发生气候灾害或气候事件,潜在损失巨大。因此,亚洲地区急需加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增强区域韧性。

《后COP27时代:建设一个更具气候韧性的亚洲》

图源:《后COP27时代:建设一个更具气候韧性的亚洲》白皮书

 

“奔向韧性"(Race to Resilience)亚洲系列活动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召开前夕,ARUP联合WRI等机构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期间举办了“奔向韧性”亚洲系列活动,在胡志明市、香港、雅加达、吉隆坡、马尼拉和新加坡等城市分别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以促进更加积极的规模性、系统性气候适应行动。在联合国的支持下,该系列活动成为全球“奔向韧性”倡议鼓励气候韧性行动的一部分。

 

“奔向韧性”亚洲系列活动

 

各参与机构通过总结COP27上气候适应的主要成果,汇总“奔向韧性”亚洲系列活动中部分专家的演讲和讨论,进一步提出了提升气候适应行动的主要观点,以助力建成环境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主要包括:采用综合设计方法、促进跨边界合作、形成系统性思考、凝聚城市的力量,以及嵌入经济学视角。

采用综合设计方法、促进跨边界合作、形成系统性思考、凝聚城市的力量,以及嵌入经济学视角

 

作为联合作者之一,WRI再次强调了要在探讨气候适应解决方案的时候嵌入经济学视角,推动气候适应投融资,以解决气候适应资金缺口巨大的问题。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2],到2030年,仅发展中国家每年的气候适应资金需求,预计将在1400亿至3000亿美元之间;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8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但目前,全球范围内每年的气候适应投资规模仅为300亿美元。因此,面临如此显著且持续增加的气候适应资金缺口,迫切需要在各个层面加快对气候适应措施的投资。

在近两年发布的《即刻适应:呼吁全球领导力加强气候韧性》《加速气候韧性基础设施建设》报告中,WRI均提出利用“三重红利”的评估框架以充分识别气候适应行动的收益,以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气候适应领域。根据国外及国内的多个案例研究,投资气候适应基础设施建设或气候适应相关行动,均可以实现大于1的效益成本比,即这些投资行为是成本有效的。基于“三重红利”,政府和金融机构可以共同制定标准的经济评估框架、核算准则和审计流程,并建立统一的价值流转体系,为气候适应行动的资金筹集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不可否认,全球在气候适应规划、融资和实施方面有所进展,但当下的进展速度仍无法扭转气候风险与日俱增的严峻态势。今年11月,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8)将于阿联酋举行。始于COP26的首次全球盘点(Global Stocktake)也将在此次大会上展现成果,成为人类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里程碑。

全球盘点汇总全球气候行动进程在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适应、行动与支持的落实以及应对损失与损害方面的进展,旨在为各国和利益相关方提供气候行动进展的信息,指出全球气候行动现状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存在的差距与机遇,以确定未来行动方向。

全球盘点的三个阶段

 

共同的问题需要共同解决,“奔向韧性”倡议也将紧跟盘点结果,携手社会各界在科学研究、创新规划、改善资金支持、扩大实施规模、加强监测和评估,以及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行动,进一步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我们自己,更为我们的未来。

 

参考文献

[1] IPCC Working Group II –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 (2022). Fact Sheet Asia – Climate Change Impacts and Risks 202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pcc.ch/report/ar6/wg2/about/factsheets/

[2] UNEP, UNEP DTU Partnership, World Adaptation Science Programme (2021).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0.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nep.org/resources/adaptation-gap-report-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