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国际碳博会”)今日开幕。作为中国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所在地,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再次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碳”圈的关注焦点。

一直以来,长三角地区低碳发展进度全国领先,区域内的三省一市都已构建起各自的“1+N”双碳政策体系,为各领域、地区实现双碳目标指引了行动方向。2022年8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两省一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单位,编制出台了中国首个跨区域层级的碳达峰方案,即《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了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然而,国内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形势日新月异,长三角低碳转型之路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长三角内三省一市的资源禀赋、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仍存在较大差异,区域内城市间的绿色发展水平不平衡,如何协同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仍需不断探索;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共同面临的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生态环境问题上需要在区域内打破壁垒、系统谋划、统筹协调。

为更好地支持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低碳发展,为其提供综合务实的解决方案,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启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评估研究”的课题。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评估研究”项目启动会于北京召开

图 | 2023年6月4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评估研究”项目启动会于北京召开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需求,项目计划:

01  通过实证调研及量化技术手段构建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02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典型城市化地区的绿色低碳发展的经验与模式、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分析长三角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现状与成效,探索出适合长三角区域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形成在产业转型、能源发展、布局优化、环境准入等方面的环境管理策略,为长三角中长期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和政策研究支撑。

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夏光、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经济部副主任黄德生、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琳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昌敦虎教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处长钱益春,以及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多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专家组就项目目标、内容、可操作性、成果用途等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规划处副处长王倩做会议总结,并期待该项目提出具有引领性、推广性及创新性的政策,比如,可结合长三角地区市场活力高这一属性探索基于市场机制的环境经济政策等。

本次上海国际碳博会以“走向碳中和之路”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成果的推广宣介,旨在搭建碳中和全产业链各类主体对接交流的平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WRI也将携手各界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其中,与世界政企学研之智,共议全球零碳未来。

我们将在本周持续更新各场会议信息,如参会报名方式、议程等,敬请关注!

WRI上海国际碳博会活动一览
WRI上海国际碳博会活动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