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是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的支柱,但也是全球贸易相关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2023年11月29日,在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NDC-TIA)的支持下,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举办的“降碳减污:深圳港口集装箱集疏运体系优化潜力”研讨会于深圳市顺利召开。与会嘉宾们聚焦国内外港口集疏运体系优化经验、深圳港集装箱多式联运潜力与挑战展开讨论,探寻港口低碳绿色集疏体系的方案。会议成果将进一步推动深圳港口低碳转型的进程,同时也为全球范围内的港口集装箱集疏运体系优化提供范例。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图源:WRI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致辞中指出,目前绿色港口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参与国际贸易企业的诉求,也是中国货运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圳港对绿色集疏运体系的探索,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港口提供示范作用。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项目主任夏云表示,货运是交通领域减排的重中之重,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拥有交通枢纽和货运港口的重点区域,其减排效果将带动广东甚至更多区域开展“降碳减污”工作。

 

港口集疏运优化

因地制宜发展多式联运协调机制

 

近年来,中国港口运输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在加强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加快新能源集卡推广方面卓有成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总工刘胜强以唐山港运输结构调整成效为例,指出因地制宜发展皮带管廊运输、加快推广新能源重型卡车和发展铁路干线集疏运功能等举措,港口清洁低碳集疏运结构不断优化。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所主任甘家华进一步强调了港口集疏运体系调整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提出港口运输结构调整不仅需要完善铁路专用线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在港口商业运营模式、能源结构匹配、产业政策创新等方面综合施策。

作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深圳港目前仍以公路集疏港运输为主,未来向铁水联运与水水中转等集疏运模式转移的潜力巨大。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工程师王人洁介绍了与WRI联合开展的“深圳港集装箱集疏运体系低碳发展潜力研究”。该研究通过情景分析法评估了深圳盐田港在“公转铁”、“公转水”和新能源集卡推广方面的发展潜力和减排效果,并强调了多种结构优化措施的协同作用。同时,就盐田港的新能源车辆推广、能效提升、多式联运协调机制、激励措施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港口

图源:pexels

 

在具体推进工作中,来自深圳当地的多位行业专家介绍了深圳港口发展多式联运的潜力与挑战。深圳港口协会秘书长吴志强指出深圳外贸运输量巨大,其港口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枢纽,推动内河码头到深圳海港水路运输以及内陆地区到深圳海铁联运的高质量发展,对优化深圳港口集疏运结构,降碳减污有着积极长远的意义,建议在上述领域深入研究。盐田港多式联运专家王眉松介绍,深圳已经向江西、湖南、贵州等外省扩展内陆港建设,未来随着产业和货源地的转移,这将是更为科学的发展路径。

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资源环境室主任陈振春提出盐田港区在战略规划方面的考虑,他指出在盐田港区发展短途的班列将有望优化港口的货物处理效率,为海铁联运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此外,盐田港口应该与新开发的小漠港区及惠州等港区形成联动,如何明确不同港口的定位,推动组合港的协同发展,将成为港口战略规划的重要考虑。

 

装备节能降碳

推动港口船舶、集卡低碳燃料应用与电动化转型

 

水运行业减排与低排放船用燃料发展趋势紧密相连,独立咨询专家冯淑慧提出需要综合考虑各燃料的减排效果、成本和可拓展性。对于内河和小型沿海船舶来说,应该发展电池驱动的船舶并研究氢燃料电池船舶在未来的应用;而对于远洋船舶和大型沿海船舶来说,绿色甲醇和氨是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同时,继续提升船舶能效与港口效率,扩大低/零排放燃料动力船舶示范项目,建立绿色航运走廊,让绿色航运成为碳中和经济转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对于集疏运体系优化措施的评估中需要重视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韩志涛指出应在珠三角等发达水域设立更多示范项目,促进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燃料供应设施和低碳技术发展都应该作为重要考虑因素纳入到未来的港口规划中。

 

集装箱

图源:pexels

 

港口集卡的电动化转型也是港口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措施之一。WRI电动汽车项目高级经理Stephanie Ly介绍,目前国际上已经对港口集疏港货车电动化提出了推广目标,如美国加州规定到2035年所有集疏港货车都必须是零排放车辆。考虑到广东省新能源集卡的巨大潜力,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指出,当前电动货车在技术上已经能满足深圳的集疏港里程和载货量需求,但相较于燃油货车,电动货车在总拥有成本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适配于半挂牵引车的充/换电站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加强建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宇强调,港口集卡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也要协同推进区域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同时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思汇政策研究所主管姚俊业建议,来往深港两地的货车可以使用数字化的技术匹配货源,从而提高货车运输的效率。

此次会议由WRI中国交通项目总监薛露露主持。德国国际合作机构、WRI、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盐田港集装箱码头、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思汇政策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等专家参与发言与圆桌讨论环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国际低碳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等机构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