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

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 | 图源:T20

 

2022年以来,全球能源危机已迫使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大对低成本化石燃料能源的依赖。2023年,G20主席国通过能源转型工作组(ETWG)呼吁为能源转型提供低成本融资,并特别要求制定路线图,共同努力为关键技术提供充足的优惠资金支持,通过采用全球最佳实践,支持可负担的、公正的、包容的能源转型。

2023年5月,WRI的最新文章“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可持续金融助力能源公正转型)成功入选2023年G20峰会的T20政策简报,围绕G20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加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加速能源公正转型提出政策建议。

Think20(T20)

T20是G20下属的一个官方参与小组,是G20峰会最重要的政策建言配套机构。作为G20 “思想库”,T20通过召集全球多家权威智库和资深专家参与讨论与G20相关的政策问题,促进全球智库合作,发挥为全球领导人建言的角色。由T20选出的相关政策建议汇编成政策简报,提交给G20相关工作组、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峰会,通常能被融入G20的最终政策框架中。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SFWG)的联席主席牵头起草制定了G20转型金融政策框架,对于推动转型金融形成国际共识,引导G20各成员金融监管部门建立转型金融政策框架,促进金融支持高碳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主要围绕动员充足资源满足气候融资需求、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融资支持以及加强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三方面开展积极工作。

为了进一步发挥G20的领导力,加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系,加速能源公正转型,WRI在其政策简报中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政策建议一:

G20可引导多边开发银行(MDBs)响应“布里奇敦倡议”(The Bridgetown Initiative),充分利用MDBs的资源优势,显著增加气候融资规模,以更好促进金融支持全球气候缓解与适应;

政策建议二:

通过对面临债务重组的非洲国家进行清洁能源投资,将“债务换气候”、“债务换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制度化。G20通过引领相关议题讨论,探索机制模式创新,在保持负债国债务可持续性的基础上,推进能源转型投资,满足负债国家迫切的能源需求;

政策建议三:

G20可发挥其独到优势,加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系,促进能源公正转型,具体包括:

  • 制定净零排放创新成果共享制度,服务于全球公共利益,为国际社会开放;

  • 支持在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政策合作,加快推广能源转型优秀实践案例;

  • 设立高级别委员会,为全球金融市场参与净零排放项目,制定标准化的监测、报告和核查(MRV)制度;

  • 考虑扩大碳定价的实施范围,使碳信用交易规则标准化,鼓励全球采取减排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