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全球知名大众运动全产业链集团迪卡侬携手中国14家工业合作伙伴,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签署首份绿色电力集采合作协议,也是中国国内首个体育企业聚合供应链计划长期全站购买新建海上太阳能发电的绿电采购项目。作为加速企业自愿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助力者,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为此次成果的达成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与技术支持。

当下,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加入科学碳目标(SBTi)等国际气候行动倡议,并将范围一、范围二的减排工作逐步落实,来自于供应链上下游(范围三)的排放开始引起企业的关注,减排压力也通过供应链逐步从下游链主企业向上游供应商传导。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供应链上游聚集了大量直接向跨国品牌企业提供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受限于企业规模等因素,当这类供应商寻求绿电等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时,往往面临更多的挑战。(点击获取更多信息)

 

迪卡侬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签署首份绿色电力集采合作协议

迪卡侬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签署首份绿色电力集采合作协议 | 图源:迪卡侬

 

该平价新能源发电项目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预计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产品260GWH,持续25年。根据行业专家按项目年预计总发电量计算,每年可节省约9.76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万吨。迪卡侬将通过该项目使全球生产过程中消耗的捆绑可再生电量增加一倍,相当于一年内避免超过35,000栋房屋或41,000辆使用汽油的乘用车的碳排放。

本次达成合作的迪卡侬工业合作伙伴,涵盖纺织品、器械、成品、配件、外包装等多个工艺制程领域,将从产品的全价值链发力减排降碳。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转型中心项目总监袁敏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转型中心项目总监袁敏 | 图源:迪卡侬

 

WRI可持续转型中心项目总监袁敏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亚洲地区绿电市场起步较晚,挑战更多,但企业参与度强劲。在中国,从2017年补贴绿证自愿认购机制的出台,到2021年平价绿证进入市场,绿电交易试点启动,再到今年8月绿证全面扩容,绿电政策机制不断完善。袁敏指出,今年最新出台的绿证政策扩大了绿证核发范围,明确了绿证的权威性及其对应电量环境属性的唯一性,补充了绿证交易方式,增加了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绿电市场机制建设。

袁敏还介绍了WRI项目团队在推动企业范围三减排领域开展的工作,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与品牌企业的合作,沟通识别创新的解决方案,支持其落地和推广,引领整个行业价值链的深度脱碳。

 
迪卡侬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特瑞尔

迪卡侬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特瑞尔 | 图源:迪卡侬

 

迪卡侬集团全球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特瑞尔(Anna Turrell)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行业通力协作。迪卡侬80%以上的排放量来自我们的全球价值链(范围3),通过我们产品的生产和运输产生。如果不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合作,我们就无法实现净零排放。为了实现1.5°C的温控目标,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在我们产生碳排放影响的地方加速脱碳。迪卡侬中国与工业合作伙伴签署的可再生能源协议是确保全球工业生产低碳未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直面气候挑战,加速构建低碳产业链

 

在中国"双碳"目标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绿电交易成为企业降碳减排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之一。然而,绿电市场在中国仍处于持续建设和完善的阶段,覆盖范围还较为有限。迪卡侬中国通过与绿色电力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降低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绿色电力交易门槛,赋能本地供应链生态系统建设,为本地新增可再生能源项目贡献力量。

在此过程中,WRI可持续转型中心为迪卡侬可持续发展团队提供了专业支持,帮助企业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国内绿电市场政策现状与国际相关标准的最新趋势。迪卡侬也正积极拓展全国更多地区的绿电项目,协同更多中国本土合作伙伴,支持绿电消费的中国方案,提升中国工业制造的绿色竞争力。在未来,WRI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伙伴保持沟通协作,在更多行业、省份推广优秀案例和经验实践,为企业加速自愿温室气体减排和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

 

迪卡侬

图源:迪卡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