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江苏绿色电力交易与低碳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于南京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协办。来自47家企业的90名代表出席研讨会,就江苏省绿电交易发展趋势、江苏省节能减排政策及影响、最新低碳减排技术等进行探讨交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 图源: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作为经济大省、能源消耗大省、碳排放大省,江苏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低碳及能源系统清洁化转型在中国“双碳”目标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江苏省出台了系列低碳节能相关政策。2021年12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全社会节能实施意见》,对全省“十四五”时期节能工作开展部署,提出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左右[1]。2022年6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从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重点任务部署,提出到 2025 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力争达到 6600 万千瓦以上,省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比重超过 34%[2]。

作为经济发达、外向型企业集中地区,江苏省近几年来对绿电、绿证的需求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围绕企业绿电采购开展的一系列综合能源服务正逐渐成为本地低碳减排、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新发力点。2022年,江苏省内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电量24.24亿千瓦时,位居华东第一、国网第二;绿证成交电量76.38万张,单笔交易量和总成交量均位居国网地区首位[3]。

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佩做欢迎致辞

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佩做欢迎致辞 | 图源: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佩在致辞环节强调了绿电在助力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及绿色低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副主席单建华介绍了企业在绿电购买、节能减碳项目及低碳宣传方面的实践,并表达了商会成员及其供应链企业在绿电采购、碳足迹核算等领域面临的挑战与诉求。

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丁羽从绿电市场建设政策背景、绿电绿证交易特点及交易规则、江苏省绿电交易成果等角度,介绍了江苏区域绿电市场现状。中广核江苏分公司电力营销部经理黄宗晓分享了中广核新能源绿电交易合作模式。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史洋对于用户侧储能进行了概述,并分享了用户侧储能及分布式光伏建设案例。

WRI中国气候与能源部研究员张文佺对于科学碳目标(SBTi)这一全球气候倡议的当前进展、商业案例进行了总结。作为SBTi的发起机构之一,WRI在企业绿电采购范围三减排等领域与国际、国内利益相关方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一方面协助更多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了解并加入倡议,另一方面为已经承诺净零排放目标的跨国企业介绍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的解决方案。

WRI中国气候与能源部研究员张文佺

WRI中国气候与能源部研究员张文佺 | 图源: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能源资源研究所所长涂远东在会上分享解读了江苏省节能减排基本情况及主要节能政策,并就能源结构、能耗强度、社会经济发展等提出了现存问题及政策建议。针对近期广大出口企业关心的欧盟碳边境调节税(CBAM)、新电池法案等议题,涂远东指出:由于江苏省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占比较高,CBAM落实后可能会对本省企业造成一定影响。而不同于CBAM, 欧盟电池法案设立的门槛不仅是增加成本,更是有可能将不达标企业直接排除在市场之外。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业务牵头人秦雯雯介绍了虚拟电厂的发展,并分享了中广核新能源在该领域的实践经验。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郭无既对于综合能源先进技术及项目案例开展了介绍。

最后,参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就绿电在PPA中的典型交易模式、绿电绿证与碳减排指标的互认机制及跨省绿电交易现状等问题开展了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及观点,并分享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1] 江苏省人民政府. http://www.jiangsu.gov.cn/art/2021/12/26/art_84418_10236002.html

[2]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http://fzggw.jiangsu.gov.cn/attach/0/75525ce5a488407da252037b9de7510e.pdf

[3]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https://guangfu.bjx.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