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participants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的目标。城市的积极行动是确保国家目标实现的关键,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和制定达峰行动方案都是城市最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目前城市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数据基础较差、清单与决策支持脱节、交通建筑领域达峰难、配套措施不尽完善等问题。

为此,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联合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于2017年6月15日在武汉共同举办了“C40中国城市低碳经验交流研讨会”,通过开展城市间经验交流以及介绍国际先进经验,帮助中国城市编制行之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温室气体清单和行动方案。东道主城市武汉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青岛、大连、成都和镇江共11个城市的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城市温室气体清单这一议题,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的经验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启示包括:

好的数据是清单的基础。参会城市主要提到三方面清单编制难点:一是现有统计数据和清单需求不一致,例如工业领域只有规上企业数据、城市未建立能源平衡表等;二是如何区分跨边界交通排放;三是建筑领域基础数据较差,没有分建筑类型、能源品种、用能目的的能耗数据等。

清单的价值在于应用。目前,有一部分城市并没有有效利用清单,大量投入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但也有一部分好的城市经验案例,将清单应用在了峰值研究、低碳发展规划、减排潜力分析、碳交易规则制定、预考核等方面,这使得城市的低碳决策更加科学、精准,更有依据。此外,如果能将数据公开给研究机构等其他有需要的群体,清单应用的价值还将进一步被挖掘。

清单有效应用的先决条件是常态化。一些城市由于没有连续年份的清单、清单数据历史一致性较差,或者清单时效性不强,导致清单无法及时准确的应用于决策支持。解决方法是将清单编制常态化,但常态化并不仅仅是每年编制清单,而应该是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等变得制度化。这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多方面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市级领导重视、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二是制度保障,建立连续、固定的统计方法,并通过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编制制度;三是队伍保障,只有保持清单编制队伍的稳定性才能对以往的数据进行校正,保持清单的历史一致可比;四是资金保障,需要政府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长期支持清单编制。

达峰路径和行动方案这一议题,与会代表主要介绍了各自使用的方法学模型,但更多的是提出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主要总结包括:

城市达峰存在不确定性,峰值研究需要动态调整。目前中国已有近70个城市提出达峰目标,但是否能够按时达峰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峰值的出现取决于积极和消极因素的共同作用,积极因素包括能效水平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等等。消极因素一方面来自经济增长需求,另一方面来自于城镇化和人口聚集。受到上述因素影响,峰值研究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根据现实情况进行不断调整。

交通和建筑领域既是达峰重点也是难点。国家层面来看,工业是最主要的排放源,占总排放的85%左右。但对于发达城市来说,交通和建筑领域才是达峰关键,这也是未来的总体发展趋势。此次参会城市基本都是经济发达城市,一些城市表示工业已经达峰并趋于平稳,而交通和建筑排放不仅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且保持高速增长,除非采取极强控排措施,否则很难出现峰值。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必然导致交通、建筑领域的用能需求增加,排放增加;另一方面,城市总体达峰和低碳发展是必然之路,这是需要城市管理者智慧权衡的两难问题。

WRI正在支持C40开展中国成员城市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达峰研究”技术援助项目,旨在帮助城市按照《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简称GPC)的要求编制清单,以及深入开展达峰路径和行动方案研究。此次研讨会正是项目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之一。目前,武汉、深圳和香港已经按照GPC国际标准的要求开始了对现有清单的补充修订,也开始了分行业达峰路径、政策影响评价等研究工作。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各个城市的管理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城市汲取国际先进经验创造了机会。接下来,WRI还会结合城市工作和具体需求,一方面帮助城市间加强交流,如分享国外城市先进经验,帮助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学习第一、第二批试点城市的经验。另一方面,WRI也将举办更具针对性的研讨会,如深入探讨交通和建筑领域的清单编制、达峰路径研究方法等,助力城市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