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至7月2日,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经贸合作平台,本届博览会有来自53个建交非洲国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非盟等12个国际组织、30个国内省区市、1700余家中非企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参会,规模堪称历届之最。拟签约和对接的合作项目及合作协议218个,金额超190亿美元。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官网

图源: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官网

 

大会亮点

·首次设置了国家部委和机构主办的活动共9场,除此以外,还有7场经贸对接、3场专题研讨和13场地方专场活动;

·首次设立了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中非在交通、农业等领域的近80个代表性合作项目;

·首次纳入了企业社会责任议题,举办企业社会责任与中非合作高峰对话活动。

·一系列研究成果首次面向社会亮相。例如,成立了“中非新能源产业联盟”,发布了“中国在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行动倡议”,《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23》和《2022年人民币在非洲使用报告》等报告也同期发布。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图源: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官网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出席参与了相关专题研讨和经贸对接活动:          

产业园区

1 中国是参与非洲国家园区投建营数量最多、综合效益最显著的非洲大陆以外国家,在推进非洲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工业化水平以及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 以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及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等为代表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不仅是中非经贸合作“共谋发展 共享未来”的重要载体,更是务实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主要抓手。

推荐阅读(👇点击阅读全文)

《中国海外园区的低碳评估——低碳发展指标体系的开发与应用》

新能源合作

1 在”中国—非洲新能源合作论坛“上,华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都会展集团、中国建设贸促会、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中非新能源产业联盟”。中非新能源产业联盟致力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中国与非洲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2 尽管非洲新能源转型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但非洲新能源发展也具有巨大潜力。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等国代表围绕中非新能源合作新动能、务实合作新机遇、电力部门投资机会、建设非洲可持续能源之都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对本国新能源发展现状与前景、投资政策与环境、项目案例等内容展开了介绍,积极寻求中非双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推动非洲绿色低碳发展。

3 非洲仍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对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农产品加工、轻工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迫切,这些领域对稳定的能源供给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企业需立足于东道国的实际需求,优先解决保障经济生产和增加人民收入的能源需求,探索开展新能源+农业、轻工业、公共事业的跨界项目合作。

COP27期间,“清洁能源提升非洲能源可及性埃及倡议”(埃及倡议)正式发布,包括WRI在内的20家单位作为共同发起机构在活动中签署了埃及倡议。从加强政策研究、推动技术合作、鼓励绿色金融、打造示范项目及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提出呼吁,倡导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并采取实际行动促进非洲能源可及问题的解决。

日前,世界资源研究(WRI)联合国内外合作伙伴发布了《“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第三期成果——《对外投资合作基金绿色化研究》。聚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对外投资合作基金,为其融资实践和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分析与建议,旨在为实际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方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指引,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与数据研究,回顾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包括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同时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发展转型等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识别与孵化中非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商业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发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国别指南,组织对非能源投资合作圆桌对话会等方式搭建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对话的务实平台,推动中非能源投资的政策交流,课题研讨及项目对接,探索中非清洁能源投资与发展的创新模式与技术路径,助力中非能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