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系列边会之一,2022年11月17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非洲能源委员会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支持的“清洁能源赋能非洲电力可及”主题边会成功举办。

能源转型

于非洲而言,抛开能源可及,能源转型将无从实现 | 点击查看“照亮非洲”视频(WRI制作)

 

“埃及倡议”

会议上,《清洁能源提升非洲能源可及性埃及倡议》(下称“埃及倡议”)正式发布,这也是去年正式成立的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发起的首个倡议,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内的20家单位作为共同发起机构在活动中签署了埃及倡议,从加强政策研究、推动技术合作、鼓励绿色金融、打造示范项目及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提出呼吁,倡导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并采取实际行动促进非洲能源可及问题的解决。

Pic

倡议签署合影(线下嘉宾)

 

会议同时发布了由WRI支持的《非洲电力可及现状分析及可再生能源离网案例研究》的初步成果。报告在梳理非洲电力可及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新能源实践经验,以案例研究的方式深入分析可再生能源离网在非洲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对实现非洲电力可及进行了三组投资情景预测,同时针对非洲电力可及问题提出了有关结论和建议。

Pic

水电总院国际部主任姜昊发布报告

 

非洲联盟驻华大使Amb.Rahamtalla M.Osman为研究报告编写前言,他指出:“非洲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优异,由于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低碳、可循环利用且可就地获取的特点,采用可再生能源离网发电系统可以在非洲偏远地区灵活布置,随着可再生能源离网技术不断成熟,建设成本不断下降,为解决非洲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会嘉宾就新形势下对非清洁能源投融资面临的主要挑战、在对非清洁能源投融资方面合作与商业模式创新、绿色金融在支持非洲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重要性、融资面临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如何加强与非洲国家或第三方合作推动对非清洁能源项目投融资等议题展开了探讨。

同时,各领域专家还在讨论环节从项目的视角,交流分析了当前中非清洁能源合作项目落地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何通过项目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如何结合非洲国家和区域特点,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提高当地电力可及水平等话题。

Pic

倡议讨论环节,从左至右主题依次为:政策领域、技术领域、金融领域和项目领域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在会议上强调,虽然目前全球能源可及率已增长到90%,但仍有7.6亿人生活在无电状态,其中75%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尽管全球能源危机凸显了加速扩大低成本和清洁能源的紧迫性,但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改善非洲的电力可及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共同努力,以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Pic

会议合影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与数据研究,回顾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包括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同时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发展转型等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识别与孵化中非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商业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发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国别指南,组织对非能源投资合作圆桌对话会等方式搭建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对话的务实平台,推动中非能源投资的政策交流,课题研讨及项目对接,探索中非清洁能源投资与发展的创新模式与技术路径,助力中非能源合作。

图片和部分信息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