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 “基于科学 · 呵护自然” 科学目标网络中国发布会在上海顺利落幕。该活动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科学目标网络(Science Based Target Network, SBTN)联合主办,旨在呼吁更多在华企业设立基于科学的自然目标,为地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线上线下逾200名企业、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博士主持了本次活动,他在开场致辞环节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逐渐意识到自身行为对自然带来的影响,但是这些影响有多大?如何改良?作为一个企业,到底应该负担多少的减排量或对环境资源的责任?

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活动环节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解答和探讨。科学目标网络企业参与负责人Jess McGlyn在发言环节表示:“解决气候问题和保护自然是相互作用的。所以我们不仅为企业设定了气候目标(SBT for climate),同时也在其他自然领域——土壤、水、海洋、生物多样性中寻找解决方案,以实现各领域间的协同效应。”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乐高、宜家、迪卡侬、OATLY、百威、商业社会责任(BSR)等多家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高管就企业如何保护自然、如何制定合理目标、遇到的瓶颈和挑战、有何借鉴经验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OATLY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负责人林春燕表示,作为一个历史比较久的瑞典品牌,欧力致力于推动全社会从动物基饮食向植物基饮食转型。她提到,森林的砍伐大多用于农业用地,其中畜牧业占了大部分。如果更多人选择植物基的饮食,那么整个土地产出的效率和能量转化的效率都会提高很多。

迪卡侬中国高级副总裁Pascal Bizard在发言时指出,迪卡侬早在20年前就进驻中国市场,在中国进行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所以我们在中国的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目前,迪卡侬80%的碳排放都是来自于产品,尤其是产品生产环节。Pascal表示:“地球是所有人的地球,不管是来自于中国、美国还是哪个国家。整个地球环境发生的变化是对所有国家的所有人产生影响的,所以所有人都要一起携起手来保护环境。”

Pascal强调:“我们想要进行改变,而且必须改变——改变必须成功,这才能保护我们地球的未来。迪卡侬一直倡导对于生态系统进行更多的了解,也积极地和很多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实现裨益人与自然的、由长期价值驱动的行动,使得我们的经营能够和自然和谐发展。”

宜家可持续发展总监Anders Lennartsson表示,除了销售家具和提供家居解决方案之外,宜家还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创造美好生活的服务。因此,可持续的概念已经战略性地融合了企业价值观,我们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SBTN这样的全球框架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公信力,同时可以号召更多同行在一个统一的领导下框架下一起行动。“2010年之前,我们一直讨论的是如何减少、最小化对环境的影响,但是现在我们所有的活动都应该对人、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也需要我们转变理念。过去这些年,我在宜家如何带领、如何驱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Anders指出:“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三大目标:一是致力于启发、帮助10亿以上的人口合理利用有限的地球资源,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每年都有几千万的消费者,如果我们能够对这些消费者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自然会对整个社会和气候产生同样积极的影响;二是对气候产生积极影响、促进资源再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实现循环经济非常重要,我相信后面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也会涉及到这一点。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实现公平以及社会包容性。     

百威亚太可持续发展采购总监姚渭洲表示,百威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在2017年就设定了百威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基于我们的业务,同时也是我们影响可及的几个方面去讲的,主要有四个子目标。第一是智慧农业,我们希望帮助大麦种植者提高技能,实现互联互通,可以让他们拥有更强的经济能力。第二是水资源保护,可以在我们所在的高风险水地区明显提高水质水量。第三是循环包装,我们的包装是可回收的或者由绝大多数制作材料是可循环的。第四是气候行动,其中包含到2025所有工厂实现RE100。同时,基于SBTi,我们会降低25%的碳排放(相较于2017年)。这个也可以反映我们整个可持续发展是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从大麦种植、啤酒酿造、产品包装、运输到销售环节。

商业社会责任(BSR)中国总监王林认为,SBTN是对之前已经较为成熟的科学碳目标的一个很好的延续,因为它更加全面地涵盖了地球资源议题。虽然SBT为企业制定基于科学的目标提供了系列指导和框架,但是在落地执行的时候会有一些难以避免的难点。比如,品牌在承诺制定SBT的时候,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是在它的价值链,特别是供应链。当SBT落到整个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复杂。

王林认为,企业应该设立SBT。因为无论企业怎样运营,一定会用到地方资源,特别是价值链这块。无论是哪个企业,当它在一个地方发生商业行为的时候,一定会使用到当地的土地和水,从水资源的吸取到水排放的管理,它都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SBTN能为企业提供一个较全面的框架,帮助他们更好地观察和衡量整个价值链当中该如何去发力。非常期待SBTN的具体框架和工具能够尽快出台,方便更多的企业了解和加入。”

鉴于SBTN还处于试点和完善阶段,与会的企业和国际机构代表也提出了诸多建议。百威等已经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企业对于SBTi与SBTN之间框架标准的一致性较为关注。姚渭洲指出:“相较于SBTi,SBTN应该是一个更大的范围,从原来的气候变化延伸到水和自然更深的一步。对企业来说,有一个大的组织来做标准的设定,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容易推进的。于企业而言,在做内部目标设立的时候,是希望有一个参考标准的,因为我们对外沟通的时候,特别是消费端的企业,面对的是消费者,我们希望我们讲出去的信息传达到消费者的时候是有一致性和公立性的。希望SBTN能提供给企业一个非常标准和公开制定的规则,这样大家再基于这个规则去做我们自己内部企业目标设定的时候有一个参考值,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同时,姚渭洲希望SBTN可以在兼顾标准延续性、统一性的同时也兼顾地域特性,在每个国家设定目标的时候可以因地制宜:”百威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们看到每个地区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制定全球化标准的时候,能在每个地方可以执行是非常重要的。“

林春燕在随后的讨论发言中对SBTN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SBTN可以推动企业跟政策制定者之间更好地互动。她以2019年OATLY在欧洲发起碳排放标签立法的请愿活动为例,提议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可以考虑推动普遍的产品碳足迹公示立法,她表示:“这也是消费者理应拥有的知情权之一,希望SBTN能够推动企业和全球各地的政策制定者一起推动这样的行动。如果每个行业都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话,就更容易说服政府去采取这样的行动。同时,她还提议SBTN建立更加细致完善的方法论体系,能让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合理高效地统计自身相关数据,为之后的科学分析环节夯实基础。最后她也讲到了 “统一性” ,随着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寻求相关的机构和网络对自己的减碳减排行为进行认证,那么这些认证标准是否互相协调一致就显得尤为关键。“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可以对内对外都有非常明确要求的工具,对外我们可以很好地选择供应商,对内则是一种重要的品牌资产,大家是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可以使企业文化更加有凝聚力。”

WRI中国代表处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博士在总结时指出:“我相信在正确的引导和倡议之下,企业能够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造性、创新性。企业首先能做的是什么?就是减少自身对环境的影响,通过自己产品的革新去推进更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企业自身需要不断提问、不断解答的问题。” 同时,房博士强调,企业是连接供应商、消费者的重要媒介,所以“启发教育”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之一,比如如何影响消费者、如何协助供应商。当然,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各行、各环节的企业、政策部门、智库及各类国际机构之间应该保持紧密、通畅的交流沟通,积极合作探索,才会有更多的启发、更多的火花,加速达成积极改变。

当天下午,WRI还举办了科学碳目标(SBT)企业培训,就科学碳目标、企业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和品牌企业如何携手供应商迈向碳中和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包括利乐包装、帝斯曼、迪卡侬、百威、欧力等线上线下逾150家企业及供应商代表参与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