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qiu Huang

北京(2021年3月30日)-- 3月30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专题对话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润秋部长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量化了中国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对“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专门的部署。为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达峰、2060年碳中和,我们需要拿出勇气、劲头,落实具体行动方案。中国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气候领域国际合作。 

Windmills

对于生物多样性议题,黄润秋部长强调生物多样性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目标和手段。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多公约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了扎实的进展: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保护区面积,为至少25%的陆地和海洋面积提供法律保护,对生态物种实施了有效的保护。将于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是中国促进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机会。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强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当将碳减排、碳达峰问题和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生态修复问题和经济增长问题四项工作协同推进,并呼吁与会专家多多探讨和分享多元化的国际经验。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原院长魏仲加( Scott Vaughan ),从紧迫性、协同增效、绿色创新三个角度阐述采取气候行动和加强气候雄心的重要性,以及对“十四五” 规划可再生能源、国家能效目标、加强法规的工作的重要性。 

国合会委员、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首席执行官韩佩东( Kate Hampton )围绕碳中和进行了发言。她指出,国合会可以在助力国家和公司实现净零排放、工业脱碳、绿色化金融体系和促进粮食系统转型方面进一步展开工作。 

国合会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r)就中国如何更快更好地迈向碳中和展开了讨论: 

  • 制定长期气候战略。2015年各国签订的《巴黎协定》中对各国提出了远期愿景,但短期可实现的目标并不明确。WRI的研究旨在填补这一空白——在即将到来的4.22地球日上,WRI将呼吁拜登政府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 NDC )目标:美国应在2030年前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50%。同时,安德鲁也表示希望中国能提出更有雄心的NDC目标。 
NDC tracker

图|截至2021年3月,已有81个国家表明了会在新提交或更新版的NDC中增强气候雄心,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47.2%;已有76个国家(包括欧盟27国)提交了更新版的NDC,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27.9%

  • 提前达峰年份。目前,各国提交的NDC和国家计划中对达峰年份的表述令人失望。WRI的研究表明,早日达峰符合各国经济利益和发展战略。正如CIFF首席执行官韩佩东所说,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有能力率先达峰;WRI还鼓励更多企业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将二氧化碳指标列入城市和企业发展战略。

  • 发展绿色金融。中国对世界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在未来,如何将绿色金融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NDC相结合,将成为中国的重要机遇。 

国合会特邀顾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就“融合气候与自然议程”和碳中和提出了四点建议:

  • 我们必须保护森林、湿地和海岸线。这些自然领域对生物多样性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国合会《全球绿色价值链》报告指出,软性商品是导致森林减少的首要原因,而中国也正是大豆、牛肉、木材等软性商品的第一大进口国。因此,中国可以在绿化全球软性商品供应链上有大作为。 

  • 在粮食生产方面,中国也应力争实现净零、用自然正向的方法提高粮食单产。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农业国,可以在农业商品替代和技术进步上实现突破。 

  • 减少食物浪费和损失,鼓励向可持续饮食转变。习近平主席近期发布的光盘行动2.0可以作为中国制定全国减少食物浪费的重要把手,WRI 已经发起了“冠军12.3” (Champion12.3)倡议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2.3条。 

  • 加强生态修复工作。中国可以在NDC中重申并加强森林恢复面积目标,结合过去20年的经验为其他国家做出榜样。 

巴布纳强调,以上四点结合了经济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需要国际通力合作,但中国的行动尤为重要。 

会议最后,黄润秋部长进行了总结陈词。 

除上述嘉宾外,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会长贝德凯( Peter Bakker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校长德吉奥亚( John J. DeGioia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洛伦宗( Richard Florizone )、全球环境基金前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世界自然基金会( 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总干事兰博蒂尼( Marco Lambertini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麦克尔罗伊( Michael McElroy )、沃尔玛基金会( Walmart Foundation )主席麦克劳克林( Kathleen McLaughlin )、大自然保护协会( the Nature Conservancy )首席执行官莫瑞丝( Jennifer Morris )、美国环保协会( 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执行副总裁茹冠洁( Gwen Ruta )、挪威海洋与极地中心( Norwegian Polar Institute )主任温特( Jan-Gunnar Winther )等国合会外方委员、特邀顾问及合作伙伴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