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 Runqiu, China's Minister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and Erik Solheim, Vice Chairman of the CCICED

11月2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京会见国合会副主席、“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国合会框架下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参加会见。

Huang Runqiu and Erik Solheim meeting roundtable

黄润秋首先对索尔海姆长期以来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国合会等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对“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黄润秋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今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了中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方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作出的重要宣示,加快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持续提升气候治理能力。

黄润秋表示,中方认真履行东道国责任和义务,积极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目前正与各方共同推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方建立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今年底将全面完成划定工作,让中国绝大部分重要物种和重要生态系统在红线内得到有效保护。中方将积极总结经验做法,以举办COP15为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益探索。

黄润秋对索尔海姆担任第六届国合会副主席、受邀担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理事会联合主席和外方院长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9月,国合会举办2020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会,相关政策建议为中方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中方期待索尔海姆先生和挪方继续积极支持、参与国合会工作。“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自去年启动以来,在对话交流、政策研究、绿色发展示范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近期将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希望将它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的高端国际智库和合作交流平台。

索尔海姆高度评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强烈意愿,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索尔海姆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第七届国合会工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