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ISC),针对中国城市开发了“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工具(测试版1.0)”。该工具根据国内外权威标准开发,为中国城市量身定做,旨在探索城市温室气体核算的科学方法,是国内首个全面核算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工具。

全面核算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工具对城市中的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以及废弃物处理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了全面核算。工具涵盖了《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六种温室气体。同时,工具还考虑了跨边界交通和跨边界废弃物处理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数据收集方式:“自上而下”数据收集方式是指从相关机构获得已有的统计数据和部门数据,主要体现为从统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等获得数据。“自下而上”数据收集方式是指从终端消费处收集并汇总数据,主要体现为通过调研和抽样调查等方式获得数据。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城市层面统计数据和部门数据可能缺失,无法只通过“自上而下”一种方式获得全部所需数据,通常需要结合两种方式进行数据收集。

额外关注城市重点排放领域:工业、建筑和交通三大领域是城市排放较为集中的领域,也是城市管理者十分关注的领域。另外,废弃物处理也是体现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特点的一大排放源。因此,工具在设计数据收集类别、详细程度和核算结果展示时,额外重点关注了这四大领域。

与国际、国内标准兼容:工具采用一套数据、多套产出的方法,根据国际标准和国内政策需求,同时产出“GPC报告模式”、“省级清单报告模式”、“重点领域排放”报告模式(工业、建筑、交通和废弃物处理)、“产业排放”报告模式、“排放强度”报告模式和“信息项”报告模式,旨在为中国城市提供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和国际标准接轨的温室气体核算途径,方便使用者进行统计核算和数据上报,或进行国际比较。

自动化设计减少了用户工作量:工具提供嵌入式计算公式及默认排放因子,对于不希望深入了解核算方法或不希望使用自定义排放因子的用户,只需要收集和输入活动水平数据即可。完成数据输入后只需一键操作即可生成核算结果表格,减少了用户的工作量。另外,所有计算方法和默认排放因子数据均在《指南》中有详细说明,保证了工具的透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