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共商发展筹资未来大计之时,我们应当思考:中国能否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为实现政府报告提出的“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这一目标,中国需要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投入数千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预计,2015到2020年未来五年污染防治总需求每年将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3300 亿美元),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

这笔巨额资金将从何而来?

私人部门的投入将是主要资金来源,政府仅能满足这一绿色投资需求的10-15%。若政府能进一步推出有利政策降低投资风险、创新融资机制鼓励私人投资,中国就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

 

为何绿色融资出现短缺?

中国绿色投资的短缺并非源于资金匮乏,事实上,私人部门掌控着数额庞大的资金。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5年初,中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管理的资金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1630亿美元) ;中国的国内储蓄率居世界首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新金融开发机构的建立都表明中国正为其盈余资本寻求着新的投资渠道。

绿色融资短缺,其根本原因在于现行政策体系忽视环境外部性,价格信号被扭曲,以致难以激活、引导民间资本向绿色产业流动。例如,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环境友好产品的贡献未在其价格因素中得到体现;相反,燃烧化石燃料或化工厂所造成的环境成本亦未被计算入其产品和交易的成本中去。

 

引导民间资本流向绿色产业

中国实现平衡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率、调整投资方向的要务之一就是要推动绿色金融改革。为推进这一目标,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专门成立工作组,为中国政府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提供政策建议。该工作组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r)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担任联合组长,对银行、证券、污染物排放交易系统等广泛领域进行研究,以期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改善现状。

该工作组在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公私合作和排放交易等领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并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中明确了以下三个近期重点议题:

 

1.规范环境信息披露行为以提高企业透明度

企业(或项目)的公开透明是政府有效监管和企业吸引投资的前提。如果项目开发商和投资者能在实施项目前与各利益相关方(如政府、当地社区居民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充分沟通,公开项目投资金额、潜在环境和社会影响以及相应应对措施等各方面的信息,项目开发商和投资者通常能合力做出更好的决策。国合会工作组将关注如何规范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行为,商讨提高企业透明度的办法,如对中国商业银行和证券法进行修订以要求企业披露其环境责任事故和碳足迹等信息。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加强投资者和公众对所投项目环境足迹的了解,减少投资失误,从而促进绿色金融的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

 

2.为中国境外投资制定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

过去十年,中国境外投资总额迅速增加。随着发起亚投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新金融开发机构,中国向境外投资的步伐还将不断加快。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还是作为上述组织的成员,中国境外投资其环境和社会影响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领导人有望借此机会采取积极行动,制定严格的境外投资环境和社会标准,使中国一跃成为国际社会的新旗帜。

工作组建议新成立的金融开发机构应制定强有力且切实可行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标准。这些标准将明确规定银行资助的项目类别、项目预期,并有助于识别、减缓和消除项目不良环境和社会影响而引发的风险。同时,工作组鼓励上述新机构制定绿色投资战略,发挥公共资本的杠杆优势,吸纳民间投资。

 

3.在中国成立绿色投资银行

工作组建议在中国成立中央和地方绿色投资银行,加快绿色融资以支持绿色经济转型。绿色银行专指为低碳、适应气候变化项目提供财务支持的金融机构,旨在于发挥公共资金的杠杆优势,吸引民间投资,促进资金向可再生能源、能效和可持续交通等低碳领域流动。绿色投资银行通常根据立法授权或行政命令成立,但在日常运营和投资决策方面保持高度独立。

国际上,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已有绿色银行的先例。英国政府于2012年出资38亿英镑成立了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该银行成立后在可持续能源和废弃物管理领域吸引力了三倍于政府出资额的私人资本的支持 。美国也已成立了一些州级绿色银行(如康涅狄格绿色银行),其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金额之比高达10:1 。中国在成立绿色投资银行这一领域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同时,工作组也将与上述机构开展合作,因地制宜地为中国绿色投资银行提供指导和建议。

 

展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机制在调整国民经济结构以及开展天人和谐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正持续攀升,对世界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寻求与周边国家建立互利互惠关系的愿望也在不断加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可以在学习国际经验的同时,制定可持续金融的新标准,国合会工作组也将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工作组提议将其政策建议纳入2016年北京G20峰会议程,推广国际社会及中国的良好实践经验,以供其他国家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