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简称“石化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能源的生产大户。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措施不断深入,石化行业作为主要高耗能、高排放和高污染行业之一,在节能减排领域必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尤其针对即将建立的全国性碳市场,各石化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掌握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明晰主要排放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减排路径。

整体石化行业产业链较长,子行业众多,从行业源头开始,分为油气开采业、油气炼制加工业、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业,以及化工制品业。在这条复杂的产业链上,石化产品有上千万种之多,而且生产同一产品的原料多样,导致生产工艺流程及装置设施均有不同,对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也不同,如要穷尽其例,工作量非常巨大。限于此,为便于分析,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了一套基于企业生产系统的层级化排放源识别方法。选取以原油和天然气为原料加工制取的、温室气体排放较大的石化产品生产企业,梳理各产品的典型生产工艺流程,并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源进行识别,从而为石化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及核查工作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此套方法不仅适用于石化行业,对于其他类型工业企业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Download full infographic

 

Infographic Part 1 - WHY
Infographic Part 1 - WHAT
WHERE
Infographic Part 4 - HOW
Infographic Part 5 - Footer and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