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工作论文中,世界资源研究所建议了一个页岩气的寿命周期边界,包括阶段及归因流程。在界定了阶段和归因流程后,本工作论文还将这个寿命周期边界与16份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的评估边界进行了比较,并对未来如何统一理解这些评估结论提出了建议。

执行摘要

关于页岩气活动的寿命周期的评估结论存在差异。在不同的研究项目中,研究者估算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水使用比率及产生废水的比率均存在差异。

这些差异一部分是源于每个研究的参数(尤其是寿命周期边界)不同。寿命周期边界决定了评估应该包括哪些寿命周期阶段以及与这些阶段的归因流程。例如,页岩气的寿命周期边界通常 包括勘探、钻井、水力压裂、钻井生产、加工和燃烧。归因流程进一步界定了这些阶段中的活动。但是,有些评估忽略了某些阶段,例如勘探、加工或燃烧,或者在阶段与阶段以及流程与流程之间完全没有设定界限。由于存在这些差异,评估很难具有可比性,也很难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制定减少环境影响的战略。

本工作论文建议页岩气的寿命周期边界包括从勘探到封井/场地修复以及从天然气生产到使用的整个过程。该边界符合以ISO14044寿命周期评估标准为依据并进行了扩充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产品寿命周期核算及报告标准》。此外,世界资源研究所将这一寿命周期边界与16份页岩气生产的环境影响评估进行了比较。结论显示这些研究的范围有较大差异,从而使页岩气的讨论变得复杂化。世界资源研究所将就这一寿命周期边界寻求反馈,并在下一份工作论文中加以应用,其将总结之前对页岩气生产中温室气体排放的评估结论,估算美国环保局修订的《温室气体报告规则》对排放的影响,并重点介绍美国天然气系统进一步减少甲烷排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