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领军企业正在将企业的环境表现列为其核心商业战略的一部分。具体表现之一便是一些国际企业正在实施绿色供应链计划。根据这些计划,他们要求自己的供应商达到某种环境 表现标准。虽然这些绿色供应链的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方兴未艾,考虑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主要出口国的地位——中国的出口量约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0%,这些要求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尤为显著。 中国供应商由此面临新的挑战:假如他们无法达到绿色供应链采购商在环境方面的要求,它们就会面临失去国际客户的风险。 这份报告通过分析五家在华企业的例子,展示了这些企业所采取的环保策略。

执行摘要

全世界的领军企业正在将企业的环境表现列为其核心商业战略的一部分。具体表现之一便是一些国际企业正在实施绿色供应链计划。根据这些计划,他们要求自己的供应商达到某种环境 表现标准。虽然这些绿色供应链的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方兴未艾,考虑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主要出口国的地位——中国的出口量约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0%,这些要求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尤为显著。

中国供应商由此面临新的挑战:假如他们无法达到绿色供应链采购商在环境方面的要求,它们就会面临失去国际客户的风险。

这份报告通过分析五家在华企业的例子,展示了这些企业所采取的环保策略。该报告关注了在中国充满挑战的商业氛围下的水污染问题。

这五个案例具体地展示了:

  • 在华供应商采取的管理手段而非技术手段。
  • 产生有效结果的低成本对策。
  • 曾经出现环境违规的企业如何有效改进。
  • 推动供应商提高环境表现的多重利益相关方和独立第三方的角色。

在环保方面表现出色的这五家企业是由绿色选择倡议(Green Choice Alliance)独立评估和挑选出来的。绿色选择倡议是由中国多家非政府机构组成的网络,目前有34家成员。绿色选择倡议的参与机构均关心企业的环境表现,倡导通过绿色消费和绿色采购,推动在华企业的绿色生产。而本报告中的5家企业就是从那些愿意就其环境表现接受非政府组织和公众监督的290家企业中选出的。

本报告中的案例的选择基于如下标准:1)环境问题本身具有代表性;2)用来解决环境问题的管理手段有其可操作性和有效性;3)这些管理手段在中国的许多行业有广泛的推广潜力。

报告作者希望,中国的供应商能从这些案例分析上受益,了解如何成为绿色供应商,如何增强与国际买家的关系从而获得商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