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最佳实用指南旨在协助企业和政府进行组织和实施太阳能的合作采购。

执行摘要

背景

太阳能光伏(PV)是一项商业化技术,在市场机制的激励下,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够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竞争。由于用户增加和制造成本下降,太阳能电力的成本日趋降低。随着行业的成长和成熟,太阳能的实施应用也会更加完善和标准化,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进入主流市场。政策在加速此行业发展和成熟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然而,现在太阳能光伏的规模化发展仍存在一些障碍。

  • 交易成本高。由于这一行业比较零散,全美各地的安装过程尚未标准化,开发商的作业程序各不相同,合同也各式各样。调用内部员工去研究太阳能电力相关信息、并为每个太阳能设施场所洽谈一份公平的合同,成本高昂。
  • 学习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买家必须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认知太阳能市场、资金渠道、技术,并在内部达成向前推进的一致意见。
  • 由于很多太阳能安装场所是应各种机会而发展起来的,因此需求也是零散的。目前的零敲碎打的方式, 比如一次仅为一个设施场所设计、取证、签合同、和安装,效率低下。

正是上述障碍造成了太阳能光伏在企业和政府用户中推广缓慢。合作购买有助于跨越这些障碍,扩大太阳能光伏的市场占有率。所谓的合作购买,就是将有兴趣的客户(以及他们未来的安装场所)组团,这样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培育潜在买家、集合需求,从而能够以低于平均成本的价格安装上太阳能电池板。

目的

这一最佳实施指南旨在协助企业和政府进行组织和实施太阳能的合作采购。如何衡量这个指南获得了多大的成功呢?那就看看有多少读者利用这个指南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到了太阳能电力,用可持续的太阳能满足他们的电力需求吧。指南列出了最佳实施的十二步既经济又实用的团购步骤。只要对购买太阳能电力有兴趣就可以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最佳实用指南可以成为项目计划和决策的参考依据。它们按时间顺序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导,以时间表的方式告诉你应该何时从一个步骤过渡到下一个步骤。最终目的是使参与团购的各方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安装使用太阳能电力。

这里提供给大家的“最佳实践”指南的制定得到了太阳能领域的专家,包括那些专门从事区域合作的专家的帮助。他们具有大量的研究基础和切实的全球经验,并有案例研究的支持(一个是私营部门的合作,一个是有公共部门的参与者)。这两个案例是国内首批区域合作中独一无二的范例。如同所有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一样,我们的一切努力都伴随着挑战。指南体现了我们从这些挑战中汲取的教训,指出了应该避免的陷阱,强调了使进程合理化的方法。我们也提供了一些资源,如申请和采购文书、参与者调查问卷及评估标准。

我们希望通过推广这份指南和样例文件来促进这些模式的应用。成功的合作能够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和卖方业绩、带来更好更知名的项目。

合作采购太阳能十二步

  1. 早期区域招募

    成果:初期参与者表明意向,同意继续进行下一步的场所认定和评估。

  2. 初期参与者问卷调查

    成果:列出潜在的参与组织,配有场地条件和评估的说明书。

  3. 太阳能项目研讨会

    成果:所有参与者就有关合作购买基本信息、评估指标、时间表和预期收益达成一致。确定一个团购过程中的带头组织。

  4. 整合场地分析

    成果:收集整理采购总量和单个应用类型的技术指标,并总结说明带头机构和其他参与机构预期收益。

  5. 决策者内部磋商

    成果:每个参与和领头机构决策者都认同起草下一阶段所需的招标书。

  6. 制订采购程序和文书

    成果:所有的参与者就采购程序、样本合同、标准条款达成一致,并了解风险和机遇。

  7. 提案申请

    成果:发布需求方案说明书,收到供应商标书

  8. 提案评估

    成果:通过竞标程序选出每组应用类型的中标者,这一过程能够确保选中最具价值的供应商。

  9. 谈判和决议

    成果:谈判并做出决议,在议定的期限内与有资质的供应商就每组应用类型签订合同。

  10. 安装项目管理

    成果:正确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符合技术要求、达到安全标准。

  11. 试运行与运营

    成果:成功安装太阳能电力设备,确保设备系统将按计划运行25年以上, 实现正常发电与成本节约。

  12. 庆祝成功

    成果:参与者的内外利益相关方、社区、政府认识到此举的积极影响,并支持未来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