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指南为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城市领导者提供背景、指导和工具,供其在他们的管辖区域内加速建筑节能行动。本指南拟首要面向城市地区的地方政府官员。

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节能建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类建筑将经济、社会和环境机遇联系起来,创造所谓的“三重底线”效益。

经济发展:建筑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32%,占全球人为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4。能源支出对家庭或企业财政造成巨大的压力。通过建筑节能等方式提高能源生产率,有潜力缓解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增长,并可在2020年减少一半的能源需求。在节能领域每投入1美元,平均可以节省2美元的能源供应投资。建筑节能可释放资金用于其他战略投资,帮助城市政府应对经济和人力资源短缺带来的多重竞争需求。

社会发展:据测算,到2050年全球有66% 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4建筑将成为城市景观的组成部分。如今,通过在建筑和城市环境的规划和设计中应用高效技术,人们有更多的机会提前塑造未来城市建筑,以避免“锁定”高耗能建筑的困境。未来几十年,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建筑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节能建筑通常是高质量建筑,可提供更高的舒适度和更好的室内外空气质量,有助于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质量。节能可以进一步延伸现有电力资源的使用范围,帮助城市居民使用更易获得、更稳定、更安全的能源。

环境可持续性:国际能源署(IEA)研究指出,如果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建筑行业的节能措施,到2050年可以减少58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比趋势照旧情景减少83%的温室气体排放。5目前,有许多这类技术已在市场中得到商业化,且许多技术能在相对短的回收期内产生较好的经济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