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报告旨在为适应和发展领域的从业人员提供一套实用理论框架来建立监测评估体系。这套体系可以跟踪成功和失败的适应项目案例。在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的资金支持下,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会议、案例分析和访谈活动。作者也特别点评了与之相关的监测评估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报告也回顾了不同项目的监测评估体系在规划和实施阶段的执行情况。这些项目是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德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印度开展的自然资源管理和适应项目。

我们期待适应领域的监测评估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在本次报告中所列举的方法是希望早期经验教训的总结能够为未来的成功作好铺垫。该报告的讨论侧重于适应项目在规划、设计和早期执行的阶段。资助方及其合作伙伴也可以该报告提出的框架为基础,创建或分析项目内容安排、设计评价型问题,并对特定行业或专题领域的监测评估进行补充指导。

该报告阐述的所有工作原则都基于一个基本思想,即监测评估是确保适应措施取得成功的重要工具。但同时我们也承认监测评估的其他作用,如有助于我们在适应措施与其他以经济发展或减缓气候变化等为目标的措施之间发现积极的协同效应。

该报告提出的指导意见仅限于我们的研究和讨论范围,还未经过大量实践检验。无疑,从业人员必须根据各种适应工作的特定需求以及现有的监测评估体系和管理标准,对该报告的结果进行灵活运用。另外,干预层面以外的适应战略分析和措施也大多超出了该报告的研究范围。例如,大型全国性的适应战略或全行业的适应措施可能需要运用完全不同的监测评估方法。最后,虽然从业人员、政府和其他发展合作伙伴在这一新兴领域不断取得进展,我们依然需要经过不断的检验和学习,才能找到真正“有效的”成功适用的适应措施及其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