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摘要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达成的《巴黎协定》确定了到本世纪末之前控制全球升温较工业化前水平不超过2℃的目标,并努力控制升温在1.5℃之内。作为全球共同努力的一部分,中国向UNFCCC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NDC,以下简称“国家自主贡献文件”)。随着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也正式受到了缔约,中国需切实采取相应的减缓措施,以实现文件中所提出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做出的努力,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开发了中国国家气候变化目标进展1.0(以下简称“平台”),旨在帮助追踪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具体行动目标,提高数据可获得性,并支撑决策,促进经验交流与传播。

平台围绕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的主要行动目标,通过可视化图表展示各目标及自2005年以来各目标的完成情况,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目标、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非化石能源目标和森林目标。平台也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非化石能源目标和森林目标进行追踪。本技术论文作为平台的辅助文件,详细阐述了各目标追踪的方法学及数据来源,对追踪结果进行分析,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平台中的内容。

根据分析结果,201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相较201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森林蓄积量及森林覆盖率等指标,均完成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下达的目标。后续还将继续追踪2030年NDC目标的进展情况。根据碳排放趋势分析,当未来GDP增速下降幅度越大时,二氧化碳排放会越早实现达峰,且可以于2030年前出现拐点。

平台中的所有数据为公开数据或根据公开数据测算,其中排放数据根据能源数据计算所得,且只包括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WRI计算结果和国家官方数据差异较小(1%2%),可供读者研究参考,不代表国家官方信息。后期,平台还将不断完善数据来源及相应的计算方法,同时也将尝试纳入更多主题及功能,如利用专题及博客定期发布对相关问题的深入分析,以全方位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息,助力国家及各省市尽早高质量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