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气候适应峰会上,鹿特丹市长艾哈迈德·阿布塔勒布(Ahmed Aboutaleb)将展示一个为期十年的全球项目——“当下千城,‘适’在必行”倡议”(1000 Cities Adapt Now),以加速和推广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措施。他将代表全球城市和这一全新倡议的合作伙伴,向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法国总统埃曼纽尔·马克龙,以及荷兰首相马克·鲁特等在内的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交《关于加快城市气候适应的联合声明》(the Joint Statement on Accelerating Climate Adaptation in Cities)。

“城市中的人们长期面临着包括贫困、不平等和基础设施不足等在内的各类问题。如今,这些问题与气候危机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城市发展主任罗希尔·范登伯格(Rogier van den Berg)说道,“我们需要共同应对这些相互关联的挑战——通过帮助城市建立韧性以抵御其面临的多重威胁。‘当下千城,适在必行’倡议这一全球项目提供了一条路径,它将帮助城市走上一条更强大、更安全的道路,从而为市民带来新的经济机会和更高的生活质量。”

当下千城,‘适’在必行

“当下千城,‘适’在必行”倡议是由全球适应中心(Global Center on Adaptation)、世界资源研究所、韧性城市网络(Resilient Cities Network),以及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共同提出的一项倡议。其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加快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步伐,并将行动扩大到全球1,000个城市。这一倡议聚焦关键问题为城市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如城市水韧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城市变革能力建设和城市间的相互学习。“当下千城,‘适’在必行”倡议通过创造就业、提升平等并且帮助社区适应气候和健康威胁等方式,帮助实现后疫情时代绿色、平等的复苏。倡议希望各市长在“2021年全球气候适应峰会”上承诺加强城市在改善环境、气候和社会中的作用,以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简称COP26)[1]及其后续筹备活动做准备。

全球气候适应峰会上的市长论坛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城市和社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城市领导者们面对疫情和经济滑坡时,也有责任为城市的未来做好准备。在1月25日举行的“2021年全球气候适应峰会”上,市长论坛将会把重点放在气候行动的需求以及城市中更具体的气候适应问题上。届时,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全球适应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主席潘基文将为论坛揭幕。来自迈阿密、巴黎、阿克拉、基督城、米兰、雅加达、苏拉特、贝拉、安特卫普、大曼彻斯特郡、地拉那、雅典、库尔纳、伊斯坦布尔和鹿特丹15个城市的市长将分享他们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点击 https://www.cas2021.com/ 注册参会

全球气候适应峰会

由荷兰主办的“2021年全球气候适应峰会”是首个有国家领导人参与、并致力于加速行动以实现后疫情时代气候韧性复苏的全球峰会。在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共同领导的全球气候适应委员会的工作基础上,本次峰会将发布一套全面的“气候适应行动议程”以开启通往COP26及未来十年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