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获得安全、可靠和平价的饮用水是一项人权。城市供水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城市和水务公司的供水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广泛使用的全球数据低估了城市水危机,这导致城市供水规划和管理效率低下。对发展中国家 15 个城市供水的分析表明,对大多数家庭来说,管道公用事业供水是最便宜的供水服务,但几乎有一半的家庭缺乏畅通的服务。

无法获得市政供水的家庭需要自行供水或从私人来源(如罐车水)购买水,其成本可高达管道公用事业供水的 52 倍。在分析的 15 个城市中,有 12 个城市的连接市政管道系统的家庭,只能间歇地获得供水,这影响了水质。

数十年来,人们一直试图增加私营部门在供水中的作用以及实现公用事业的公司化,但这些尝试并没有充分改善通水问题,尤其是对那些服务不足的城市居民而言。城市和城市促变者应致力于公平提供安全、可靠和平价的饮用水。

城市和水务公司应该共同努力,扩展正式的管道网络、解决间歇性供水服务问题,并且让饮用水更加平价。城市政府应支持非正规居住区的升级战略,其中包括改善水和卫生服务的畅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