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球水资源挑战的数据令人震惊:30亿人缺乏基本洗手设施,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的国家面临极高水压力。废水污染造成全球形成500多个死亡地带(缺乏足够氧气供多数海洋生命生存的海洋区域)。

然而,全球水资源危机的解决成本却比人们想象中要低得多。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最新研究发现,为实现2030年为全球社会充足供水的目标,仅需投入全球GDP的1%,即2015年至2030年,平均每人每天只需投入29美分。

同时,这一举措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投入成本。在水资源可获性和环境卫生方面,每投入1美元平均能产生6.8美元的收益。世界银行发现,如果无法改良水资源管理政策,到2050年,区域GDP可能会损失2%至10%。

Estimated Change in 2050 GDP due to water scarcity

 

图:水资源短缺导致2050年GDP变化;左图:常规情景  右图:高效水政策情景;图例:GDP变化;来源:全球适应委员会2019年,世界银行2016年

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可让人人普遍获得水资源安全

该报告分析了如何统筹采取6大战略以实现水资源安全。我们将这一理想终极状态称为“可持续水资源管理”(见文本框)。我们对于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定义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6项(SDG6)大致相同,该目标呼吁“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我们计算了在每个国家采取6大战略分别所需的投资成本。

我们发现,75个国家只需投入2%或更少的GDP就能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70个国家投入2%至8%的GDP,17个国家需要投入8%以上的GDP才能解决水资源问题。

尽管该框架并未明确提及如何保护与水相关的生态系统,但实际上其大多数战略都将生态系统保护纳入其中,例如,在应对水资源短缺、通过消除污染减少死亡地带的同时保护环境流。

图: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按2030年国家GDP比重显示;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2019
图: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按2030年国家GDP比重显示;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2019

美国和南非等75个国家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不到GDP的2%

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 in the US will only cost 0.78% of its GDP
图:美国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仅占GDP的0.78%;图例:缺水67%, 管理17%, 工业污染9%, 农业污染3%, 饮用水2%, 环境卫生;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

对于占全球人口二分之一的75个国家而言,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的目标唾手可及,只需投入不到2%的GDP便可实现。

例如,美国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估算成本仅占GDP的0.78%。解决水资源短缺所需投资最多,占该国实现“人人享有清洁饮用水”目标(water for all)所需投入成本的67%。(注:不包含替换管道等已接近有效生命周期终点的现有基础设施的所需成本)。

与水资源持续短缺可能对美国造成的破坏相比,上述成本不足一提。例如,2018年加利福尼亚州因水资源短缺和干旱造成森林大火,经济损失高达240亿美元,同时还将对未来数年的饮用水质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国家森林局(US Forest Service)即将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为美国提供水源的近一半水域可能将无法满足需求,从而对市政建设、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构成制约。

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 in South Africa will only cost 2% of its GDP
图:南非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仅占GDP的2%;图例:管理17%,农业污染8%,工业污染1%,饮用水29%,缺水20%,环境卫生25%;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

 

南非的水资源危机备受全球瞩目。2018年,该国第二大城市开普敦险些陷入全市断水的“归零日”。然而,即使面临严峻风险,南非只需投入不到2%的GDP,就能在2030年前解决水资源问题。其中五成以上的成本与饮用水供应和环境卫生有关,而应对水资源短缺则占总成本的20%。

17个国家在解决水资源问题方面最需要支持

占全球人口总数10%的17个国家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占每年GDP的8%以上,原因是这些国家的水资源管理和基础设施非常有限,且经济薄弱。这些国家需要开发银行和其他融资及发展组织给与支持,才能完全应对水资源挑战。

例如,马里要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占该国2030年GDP的8%以上。与厄立特里亚、津巴布韦、塞拉利昂等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一样,马里在提供饮用水和环境卫生服务方面所需成本最高,占总成本的58%。饮用水和环境卫生成本紧密相关——缺乏清洁和可获取饮用水的国家往往也难以为所有人提供环境卫生,反之亦然。饮用水和环境卫生成本较高的国家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往往占GDP比重更高。

 

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 in Mali will cost 8.5% of its GDP
图:马里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需成本占GDP的8.5%;图例:管理17%,工业污染2%,农业污染 2%,饮用水32%,环境卫生26%,缺水21%;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

全球各国及政府应该关注国界之外的水资源安全,并对此进行投资。国界之外的水资源危机会引发一连串反应:干旱和水压力会引发暴力冲突、移民和区域不稳定。在马里,农民和牧民因抢夺日渐稀少的水和土地资源引发暴力冲突。水资源短缺会破坏农业并提高全球主要粮食作物的价格,由此导致营养不良、破坏全球经济,进而产生冲突。例如,2010年俄罗斯、乌克兰、中国、阿根廷的干旱造成小麦价格飙升,专家称这是引发“阿拉伯之春”的推动因素之一。

每个国家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

我们利用全球数据进行成本估算,因此,以上并非精确的成本数据或具体政策建议。要实现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必须深入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并考虑国家水资源挑战、本地化数据和政治格局等因素。我们的数据可抛砖引玉,推动人们开展深入研究并对最需要投资的国家进行初步筛选。

广义而言,人们已经了解应对水资源挑战的解决方案。通过高效灌溉等需求管理解决方案减少人类整体对水资源需求,从而可缓解水资源短缺,同时保持生产力和商业活力。森林、湿地等自然基础设施可与管道、水泵等传统基础设施共同对生态系统加以利用,从而对提高水量和水质产生巨大效益。

全球水资源危机解决方案都摆在我们面前,现在缺乏的是实施方案所需的资金(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及政治意愿。如今我们不能再将水资源解决方案视为负担,而要将其视作机遇。解决全球共同的水资源挑战能够改善人类的生活和生计,惠及我们身边的生态系统,并产生巨大的投资收益。

相关报告:

Achieving Abundance: Understanding the Cost of a Sustainable Water Future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