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摘要

武汉市交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市总排放的10%。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生产生活运输需求的提升,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以及建设门户枢纽、国家物流枢纽的规划也意味着未来交通二氧化碳排放的数量和占比还将继续增长。如果延续汽车化、公路化、燃油化的发展路径,武汉市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都将更加严峻。

如果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武汉整个交通领域碳排放可以在2029年达到峰值。如果不考虑铁路、水运和民航,可以提前至2025年达到峰值。然而,武汉市总体达峰目标为2022年,这需要能源、工业、建筑等领域的共同努力。

为促进武汉市交通低碳发展、尽早实现碳排放达峰,建议采取如下措施:引导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人交通出行需求;优化城际交通运输结构,增加铁路水路运输比例;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分时序推动各领域应用;大力发展物流业的同时,抓住货运行业减排机遇;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技术,促进能源结构加速优化;探索交通减排机制创新,通过市场手段促进减排;加强低碳交通能力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助力决策。

武汉市交通领域碳减排需要城市和行业的共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