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了新的气候承诺,即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与世界各国对避免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不可逆转后果已经达成共识,必须对脱碳采取更加雄心勃勃和紧急的行动。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深度脱碳和经济高水平发展可以同时实现。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定位对标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应积极发挥提升引领带动作用。中国“十四五”规划也再次指出,中国将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区域间融合互动、融通补充。因此,在以上区域推动要素优化配置,构建共享资源平台,促进科技人才流动,培育创新新动力,并在此过程中率先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在2019年1月《北欧碳中和宣言》的指导下,北欧国家与全球伙伴继续深化合作,通过支持政策制定、探索多渠道气候行动资金以及提供北欧企业的创新解决方案,以推动在本世纪中叶前过渡到气候中和,从而创造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机遇。

值此关键时刻,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2021年6月10日在上海兴国丽笙宾馆举办“愿景2050˙加速碳中和”长三角国际论坛。在此特别感谢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冰岛驻华使馆、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和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协调支持。

本次论坛将促进北欧国家与长三角地区的省市相互交流,学习双方先进的政府和企业气候行动,共享绿色经济发展的经验与优秀案例,助力长三角地区在实现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把握低碳高质量发展先机。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次论坛,共同为长三角区域碳达峰与碳中和建言献策。

agenda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