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最新报告让我们再次认识到气候变化形势不容乐观。但在严肃预警的同时报告也表明,若我们能快速、大力度且持续地落实减排措施、果断对气候韧性建设进行投资,我们仍有机会大幅降低风险。

要实现上述目标,企业和投资者能够发挥关键作用。了解以下六点,能帮助私营部门更深入地理解最新气候科学研究进展及其对企业的影响,探索更多措施来建立气候韧性。

A flooded river in Shaoguan,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October 2020. Photo by Jean Beller/Unsplash
A flooded river in Shaoguan,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October 2020. Photo by Jean Beller/Unsplash

1.气候变化的影响只会日趋恶化,但恶化程度取决于我们当前的行动

由于地球物理系统具有惯性,因此即使我们能够立即实现减排目标并坚持减排行动,全球变暖和大多数气候危害仍将在未来至少20年内持续加剧。例如海平面上升等问题,至少还需要几个世纪才能有所缓解。

毋庸置疑,这些影响将对商业造成巨大破坏,给人类生活带来毁灭性打击。已有数据显示,全球预估有价值24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正因气候变化而面临风险——没有社区、个人或企业能确保100%幸免。

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称这份IPCC最新报告是 "去碳化的最后呼吁"。强力、快速和持续的全球减排将有助于缓解2040年后由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影响。企业和投资者不仅要制定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最晚于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从而减少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而且还应该积极主动地预估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以便在未来更具韧性。

在准备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企业和投资者有丰富资源可以参考利用。例如,SBTi为企业减排制定了明确的实现路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的建议也为气候风险披露提供了坚实的框架和指导。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使用披露的信息,维持公平和有效的资本市场,为致力于提高企业韧性的公司降低投入成本,从而为它们赋能相对竞争优势。

 

2.参考IPCC罗列的35种物理性气候灾害

许多目前的企业披露倡议中都包含了风险评估指南,为指导企业进行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评估和信息披露提供了宝贵的开源资料。但WRI研究表明[1],指南中缺失或很少关注到之前IPCC报告中重点强调的一些风险,从而可能导致以此为唯一信源的公司和投资者忽视一些物理性气候风险。

IPCC最新报告首次公开了一份包含35种气候变化物理风险的综合清单,并将其分为七个类别:冷热、干湿、风、冰雪、沿海和海洋、公海以及其他。企业和投资者在评估气候变化物理风险时,应参考这份清单来识别和确定会对自身行业和价值链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因素。企业披露倡议也应将此清单纳入其最新的指导文件中。

Reference list of Climate Hazards

3.极端气候事件更极端

随着全球进一步变暖,所有地区都将面临比现在更频繁、更密集的风险,而且新的风险也可能会出现。例如,在1850-1900年期间热浪出现的概率极低,但现在大约每十年就会出现一次,而且更为严重(温度升高1.2℃/2.2℉)。若我们能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这种程度的热浪大约每六年就可能会出现一次;如果全球温升达到4℃,那就可能每年发生,且程度更盛(5.3℃/9.5℉)。

这意味着企业和投资者不能仅仅依靠现有的观察记录来进行物理风险评估,因为未来的情况可能截然不同,应该将气候变化对风险发生的潜在影响纳入风险评估。例如,在规划场地和运营时,企业可以开始应用风险管理策略。该策略不仅要应用于可以预测到会发生极端事件的地点,如美国西南部的热浪高发地区或西伯利亚等火灾高发地区,而且要更全面地应用于企业价值链中未在预测结果中高频出现的盲点。情景分析也是常见的有效方法之一(见下图)。

Frequency of Fifty-year Events

4.运用情景分析进行韧性测试,为未来做好准备

此次报告中,IPCC在五个排放情景下运用气候模型进行了预测:两个高排放情景(SSP3-7.0和SSP5-8.5),一个中排放情景(SSP2-4.5)和两个低排放情景(SSP1-1.9和SSP1-2.6)。只有在最低排放情景(SSP1-1.9)下我们有超过50%的概率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以内。在这个情景下,我们预计能在205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随后实现净负排放。

TFCD建议,企业和投资者可以利用情景分析来确定和评估未来存在哪些潜在影响。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与排放量的增加直接相关,企业和投资者应至少使用一种高排放情景来评估他们面对这些风险的暴露程度和应对能力。

5.与气候学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

许多气候风险事件是相互关联的,例如2021年夏天北美西部的热浪、干旱和山火。随着全球变暖加剧,预计复合型气候灾害事件将发生得更加频繁和广泛,尤其是热浪和干旱,或以更高的频率和更大的强度相伴出现。复合型气候灾害事件的潜在影响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多种灾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上的复合)在多个相连的地点发生(空间上的复合),从而合力形成规模更大的灾难,其影响将远超其中所有灾难单独发生时产生的影响总和。

由于复合型气候灾害事件鲜有历史记录,企业和投资者可能只能根据有限的数据和科学知识进行针对性准备和决策。加强与气候学界、政府、当地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在不同的知识领域进行更深层次、多维度的信息共享,将有助于企业和投资者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进而在全社会层面提高气候韧性。

 

6.将气候 "黑天鹅"事件,纳入企业韧性建设考量范畴

根据IPCC报告,即使 "在极有可能达到的变暖水平范围内",也可能发生可能性低、影响大的“黑天鹅”事件,例如降水异常、冰盖崩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或海洋环流突变等。这些事件发生的几率也会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而增加。

例如,在最高排放情景SSP5-8.5下,相对于1995-2014年,预计到2100年海平面上升的范围为0.63至1.01米(2.1至3.3英尺)。但由于冰盖变化进程的不确定性,不排除海平面上升超过这个范围的情况,甚至可能在2150年左右上升5米(16英尺)。

在如此严峻的海平面上升情况之下,全球沿海地区损失的土地面积将超过美国国土总面积的1/3。 企业和投资者可以利用现有资源来提高企业针对这些事件的应对能力,例如参考国际营运持续管理标准(ISO 22301)。

避免风险,机会尚存

新IPCC报告在预估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方面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但是由于当今世界气温已经较1850-1900年上升了1.09℃,一些风险在短期内是不可避免的。但目前来看,企业和投资者应立即采用更具雄心的减排目标,建立强大的气候变化物理风险管理系统。增强自身气候韧性将在提高私营部门收益的同时,为社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劳动者提供更到位的经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