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在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NDC-TIA)的支持下,“地方交通低碳转型与交通强国发展机遇”研讨会于北京市顺利召开。该会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邀请东部、中部、西部地方交通部门与领域专家共同分享地方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先进经验,探索交通强国发展机遇。会议同时发布了亚洲交通脱碳理事会《零碳之路:亚洲交通脱碳愿景》研究报告。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 图源:WRI

 

本次研讨会为“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中国部分”2023年系列会议之一。该系列研讨会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召开,旨在分享国内外经验与最佳实践,以支撑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减污降碳。此外,此次研讨会也是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交通先锋论坛”系列会议之一,携手行业顶级专家、高校知名学者、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城市交通行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为我国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建言献策。

 

低碳交通推动交通强国建设

地方层面交通领域减排的意义比国家层面更重要。根据WRI估算,三分之二省份的交通碳排放在能源活动相关排放中的占比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在经济发达或第三产业占比较大的省份,这一比例甚至超过20%[1]。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主任云明慧(Urda Eichhorst)在致辞中表示,交通领域的很多客运出行与货运运输由地方省份与城市直接管辖,所以交通领域减排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行动

交通低碳发展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根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未来五年,中国交通运输进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阶段,到2027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大气与低碳室主任吴睿介绍, 交通运输部自2019年底印发了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2] ,得到各地积极响应。该试点正在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内容涉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推广、绿色港口与航运、运输结构调整、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等。

站台

图源:unsplash

 

国际上,低碳交通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企业谋求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向。德国交通转型智库执行主任霍厚德(Christian Hochfeld)介绍,由于基础设施规划投资周期长,德国交通低碳发展主要依靠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及可再生电力的发展)。根据研究测算,德国如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意味着其要在2030年实现零排放重型货车在重型货车新车销量占比达70%。尽管这一目标看似激进,但对德国的整车制造企业调查显示,企业规划在2030年零排放重型货车在重型货车销量占比已接近75%。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张耘天随后介绍了中国重卡电动化的进展。根据广东、海南、陕西榆林的走访,纯电动重卡已经在短倒和封闭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如建筑、水泥、煤矿、钢铁、港口。未来,纯电动重卡在中国的推广,仍需解决车辆功率和扭矩不足、载质量损失、电池使用寿命低以及补能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低碳交通发展,需兼顾减污降碳协同与公正转型

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同根同源,应加强协同管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研部副主任马冬介绍,无论是前期的新车排放标准制订,还是后期的在用车排放监管,交通领域的减污降碳工作都将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纳入一个体系,从“车、油、路、企”统筹管控。此外,针对重点行业(如钢铁、水泥、石化等)的企业用车建立绩效分级制度,也对新能源重型货车推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主管尹乐认为,续改善空气质量是促进交通零排放发展的有利切入点。环保绩效分级政策对新能源重卡的推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如空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的唐山、内蒙古等地,在新能源重卡的推广上位居全国前列。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介绍了《零碳之路:亚洲交通脱碳愿景》[3] 提出的交通脱碳重要行动原则。其中,公正、公平的转型过程至关重要。为实现公正转型,需要采取保护措施,为受影响群体(例如,中小型企业、妇女等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如果措施得当,向低碳交通转型的过程也可以为创造和提升就业、促进社会公正提供强大动力。

 

因地制宜探索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世界资源研究中国交通项目总监薛露露介绍,WRI研究显示,不同省份,交通领域碳排放量、增速不同,驱动因素有差异,主要排放贡献源也不同[1]。因此,各地需要在交通低碳转型与经济发展中寻找平衡,并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绿色交通转型道路。

目前,地方在低碳交通发展上,已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部门代表与研究机构分享了交通低碳发展的实践。

  • 东部地区
  • 东部地区交通领域碳排放高,但排放增速已放缓,并与经济增长、城镇化等因素脱钩[1]。与会者介绍,浙江交通领域的碳排放量增长已逐渐放缓。浙江正在通过碳达峰的数字化平台,将各场景的运营数据汇集到一起,支撑碳排放的核算与碳指数、碳积分等市场机制的应用。佛山市和东莞市同属于粤港澳大湾区,两地均在持续推进“公转水”、“公转铁”的货运结构调整。东莞市有着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是物流的重要中转点,来自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货物聚集至东莞,再通过国际铁路班列运送至中亚和欧洲等地。佛山市与深圳、广州等港口组成组合港和多式联运模式,并通过升级航道促进水路运输。此外,佛山市还牵头参与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创建,在加氢站发展模式与用氢成本的降低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货运

图源:pexels

 

  • 中部和西部地区
  • 中部、西部地区交通领域碳排放增速高,仍与经济增长、人口变化与城镇化耦合[1]。根据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繁介绍,湖南省户均的私家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所以,湖南省的交通需求预计仍会经历较快的增长。未来,湖南交通领域的低碳发展,亟需解决公交复兴难的问题,需大力发展内河水运,加速货运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与智慧物流措施的应用。
  • 虽然中、西部地区交通碳排放增长快,但如果与地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望探索出一条低碳交通发展路径。据内蒙古智慧物流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赵晓丽介绍,依托当地的煤炭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机遇,内蒙古近年来快速推进新能源重卡的发展,并带动可再生能源装机、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物流枢纽等整个产业链,为当地带来数百亿投资。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刘雪原介绍,若将新能源汽车纳入需求侧响应来缓解电网的峰谷差异,预计四川省每年数百亿的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将下降到数十亿,节省电网相关基础设施投资。
  •  

最后,地方层面交通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方法以及坚实的数据统计基础是地方政府精准施策的基础[4]。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事业部PDT(街区)副总经理屈新明介绍了深圳市从中观到微观的交通二氧化碳与污染物排放核算平台,高精度的核算模型有效支撑了地方减排政策的评估与空气质量的预测,支撑城市交通需求管理、货车限行、城市中长期交通减排政策的制定。

本次会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总监薛露露主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研部副主任马冬做会议总结。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世界资源研究所、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德国交通转型智库 (Agora Verkehrswende)、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佛山、东莞、上海、杭州、济南、青岛、宁波、温州、南通、苏州、无锡、武汉、昆明、昆山等交通部门代表、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智慧物流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能源基金会、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50余位嘉宾受邀出席会议。

关于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

NDC

“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NDC-TIA)”致力于通过严谨研究、能力建设与国际交流,助力亚洲国家和地方实现交通领域的“减污降碳”。在中国,本项目重点在交通领域中长期减排战略、零排放车辆转型、运输结构调整等领域开展研究与能力建设活动。

该项目是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实施的“国际气候倡议(IKI)”的一部分,主要在中国、印度和越南开展。中国部分的项目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共同执行,并得到了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在德国的支持。该项目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等机构密切合作。

 

参考文献

[1] 薛露露, 刘岱宗. 2023. 解码中国省级交通领域2012—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2019. 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3] 亚洲交通脱碳理事会. 2022. 零碳之路:亚洲交通脱碳愿景

[4] 薛露露、刘岱宗. 2022. 精准施策:中国省级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