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资清单(COFI)数据库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美洲对话组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合作开发。作为一个涵盖中国海外发电领域投资信息的开源综合数据库,COFI通过及时整合现有公开和商业来源信息,为中国决策者、金融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支持,识别投资机会,实现中国海外投资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利益相关方可以通过分析投资的趋势、区域和部门分布,深入了解中国海外电力投资活动,评估投资的可持续性和环境影响。

自2022年初发布以来,数据库贴合时事变化,及时更新完善,COFI2.1版本(简称COFI2.1)现已正式上线。

 

China Overseas Finance Inventory Database

图源:WRI

 

相较于2022年中下旬发布的COFI2.0版本(简称COFI2.0), COFI2.1主要从两个方面对数据进行了完善升级

添加

  • ◆  在COFI包含的十个源数据库中,四个提供了2022年实现融资关闭的新发电厂投资项目信息。其中,IJ Global数据库报告了五个新项目,有一个与中国全球电力数据库2022年新增项目匹配;路孚特贷款(Refinitiv Loan)和路孚特并购(Refinitiv M&A)数据库中各增加一个项目;
  • ◆  COFI2.1还纳入了来自波士顿大学的中国全球电力数据库(CGP)的55个新条目,尽管这些条目的投资年份相关信息缺失;
  • ◆  本次更新未包括波士顿大学中国全球能源融资数据库(CGEF),因为该数据库尚未更新2022年投资信息。

删除及调整

  • ◆  根据各源数据库中最新的信息,COFI2.1对COFI2.0中的相关条目进行了更新,同时删除或修改了陈旧的条目;
  • ◆  在COFI2.1中,源数据库之一、发布于2020年期刊文章的“中国全球电力”数据库及其条目已被波士顿大学的中国全球电力数据库所替代。后者基于该期刊文章中开发的方法收集整合数据,并更新至2022年数据。

点击查看完整版COFI2.1更新日志,获取有关更新过程和方法等更多详细信息,探索中国投资新发展。

 

整体来看,本轮更新和装机量数据调整扩大了中国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电力投资覆盖范围在“一带一路”国家中,中国在发电领域所投资的装机量从179.3吉瓦增至189.9吉瓦,增幅达5.9%。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总装机量也从52.8吉瓦增至56.6吉瓦,增幅为7.4%。从图1可见, 相较COFI2.0,尽管COFI 2.1由于源数据库的更新在装机量方面存在一些细微差异,但两者在整体趋势上保持一致。

 

COFI2.1与COFI2.0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比较
 

图1:COFI2.1与COFI2.0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比较

 

COF2.1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商业银行在燃气发电厂投资方面的参与度有所增加从图2可见,中国投资者在2022年增加了3.2吉瓦燃气发电投资。这些燃气发电厂分别位于孟加拉国(220兆瓦MW)、泰国(1.4吉瓦GW)和阿联酋(1.6吉瓦GW)。

  • 在泰国项目中,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为一笔总额为3.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项目各提供了4,285万美元融资,银团涉及六家外资银行。

  • 孟加拉国和阿联酋的项目都涉及多家外资银行 ,中国银行作为唯一的中国参与方,分别出资1,600万美元(总额为1.05亿美元)和1.36亿美元(总额为11亿美元)。

尽管此体量的投资在银团贷款中占比较小,COFI仍将持续追踪中方银行未来在燃气项目中的参与情况,关注中国在减少煤炭投资之后在天然气等领域的投资变化趋势。除了新的燃气项目外,其余的新投资主要流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五个新的陆上风电项目和一个水电项目。

 

COFI2.1与COFI2.0自2000年至2022年装机量数据比较,按主要燃料以(单位:GW)

图2  COFI2.1与COFI2.0自2000年至2022年装机量数据比较,按主要燃料以(单位:GW)

图注:横轴标签自左至右依次为:生物质、煤炭、天然气、地热能、水力、核能、海上风电、石油、陆上风电、聚光太阳能、太阳能光伏、废弃物、未知

 

根据更新数据,中国海外发电项目投资交易量和投资额继续呈下降趋势,并未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现反弹。如图3所示,这种下降趋势持续到了2022年。图4显示了股权和债权交易量自2019年起一直呈下降趋势。随着2022年底中国国内正式解除疫情相关管控措施解除,预计2023年投资交易量将有所恢复。

 

2000年至2022年投资趋势,包括股权和债权投资

图3 2000年至2022年投资趋势,包括股权和债权投资

2000年至2022年的股权和债权交易量

 图4 2000年至2022年的股权和债权交易量

 

点击查看COFI2.1及完整版本更新日志(英文),获取有关更新过程和方法的更多详细信息,探索中国投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