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近期对中国海外投资清单数据库(COFI数据库)完成了新一轮更新升级,数据规模及质量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COFI数据库于2022年2月首次上线。作为聚焦中国海外发电投资的综合数据库,COFI数据库整合了多元化的公开信息来源和商业信息来源,旨在赋能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为其提供海外投资决策支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园区

图源:WRI

 

相较于今年2月发布的COFI1.0版本,COFI2.0版本:

  • 纳入了IJ Global基础设施融资数据库*作为源数据库;

  • 补充了原有源数据库2021年的投资数据;

  • 新增了部分带路国家相关投资数据** 。

* IJ Global数据库包含了全球范围内逾万基础设施项目交易层面的投融资数据。它的加入使得COFI覆盖了更多的新投资项目;完善了COFI1.0中已有项目的缺失数据,比如有些项目缺少部分股权投资年份和股权债权投资数额信息;增加了新的中国投资方,比如丝路基金等,为数据库注入了新的活力。

**指阿根廷、中非、厄立特里亚和马拉维等4个近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的12座电站的投资项目数据。

 

具体来看,COFI1.0共包含九个源数据库,本次更新涉及其中七个数据库的2021年数据,即:

  • 路孚特贷款数据库 (Refinitiv Eikon Loan)

  • 金融时报fDi Market数据库

  • 中国全球能源融资数据库(China’s Global Energy Finance)

  • 中国对非洲贷款数据库(Chinese Loans to Africa Database)(更新至2020年的贷款)

  • 中国——拉丁美洲融资数据库(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 路孚特跨国并购数据库(Refinitiv Eikon Merger and Acquisition database)

  •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全球电站数据库 (World Electric Power Plants Database)

其余两个源数据库:波士顿大学的中国海外电力资产数据库(China’s Global Power Database)截至 COFI_2.0发布时暂无更新;WRI全球电站数据库(Global Power Plant Database)已停止更新。

更新后的数据库包含了十大源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电站投资数据,更好地展现出中国对外电站投资全貌,所覆盖的电站装机容量从COFI1.0中的149.5吉瓦增至179.3吉瓦,提高了20%。其中(图1):

新入库的IJ Global数据库补充的电站项目装机容量高达18.8吉瓦;

2021年新增投资数据覆盖了8.2吉瓦电站项目装机容量;

4个新“一带一路”国家相关数据共覆盖了2.7吉瓦电站项目装机容量。

园区

图1:COFI2.0新增装机容量主要来源(单位:吉瓦)| 来源:WRI

对比COFI1.0,2000至2020年间,IJ Global数据库补充了54座电站的数据信息(图2),使得COFI2.0数据库中大多数燃料类型装机容量有所增加,部分现有项目的具体投资和项目信息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包括股权投资额和装机容量。

园区

图2:2000—2021年COFI1.0和IJ Global新增装机容量对比(按一次能源类型划分),单位:吉瓦 | 来源:WRI

从图3可见,COFI2.0所覆盖的电站项目规模较COFI1.0有了明显扩充,尤其是在2019年后,数据扩容的优势愈发明显,更加完整地体现了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的变化。虽然电站项目绝对规模有所扩大,但COFI2.0整体数据变化趋势与COFI1.0一致的是,均显示中国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在2016年至2017年间快速上升,并随即在2017-2018年间迅速下降。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更新并非只是数据扩容。COFI2.0依据最新的标普全球普氏公司的UDI世界电站数据库数据对库内往年数据进行了修订,因此2012年和2018年装机容量数据也有所变化,出现小幅下降。同时,在吸纳了IJ Global之后,COFI2.0收录了13座2021年新增的电站投资项目,其中4个同时也涵盖在路孚特贷款数据库中。注:标普全球普氏公司的UDI世界电站数据库为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全球电站数据库的一部分。

园区

图3:2000—2021年COFI1.0和COFI2.0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对比(按装机容量划分),单位:吉瓦 | 来源:WRI

在COFI2.0中,我们新增了阿根廷、中非、厄立特里亚和马拉维等4个近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的12座电站的投资项目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重新梳理排列了COFI2.0中“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前十的中国贷款目的地(图4),发现排名前五的国家与COFI1.0一致。阿根廷和孟加拉国则分别取代埃塞俄比亚和赞比亚,跻身前十。 

园区

图4:2000—2021年“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前十的中国债务投资目的地(按燃料类型划分)| 来源:WRI


本项目由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美洲对话组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合作开发。

WRI中国官网下载中文版更新日志及数据库技术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