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主办,中国能源网和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协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助力带路国家绿色发展》系列沙龙2023年第二期(上)“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公正转型”上线播出。

本期沙龙聚焦可再生能源如何助力能源公正转型。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负责人杨富强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高级研究员Vijay Jagannathan、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张莹、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虹宇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WRI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高级研究员Vijay Jagannathan强调,化石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的过程是否公正,至关重要。它不仅关乎搁浅资产如何处置、转型成本由谁来负担,更会影响到依赖于原有价值链的人、家庭和社区。他指出,能源公正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保障,这不仅依赖于国际援助,也必须要来自市场支持

2023年,G20主席国印度通过能源转型工作组(ETWG)呼吁为能源转型提供低成本融资,并特别要求制定路线图,共同努力为关键技术提供充足的优惠资金支持,通过采用全球最佳实践,支持可负担的、公正的、包容的能源转型。WRI为此撰写了《可持续金融助力能源公正转型》 (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政策简报,围绕G20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加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加速能源公正转型提出政策建议。该简报已被2023年G20峰会的T20政策简报收录。

 

Think20(T20)

 

T20是G20下属的一个官方参与小组,是G20峰会最重要的政策建言配套机构。作为G20 “思想库”,T20通过召集全球多家权威智库和资深专家参与讨论与G20相关的政策问题,促进全球智库合作,为全球领导人建言献策。由T20选出的相关政策建议会汇编成政策简报,提交给G20相关工作组、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峰会,贡献于G20的最终政策框架制定。

 

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

Unlocking Sustainable Finance to Accelerate a Just Energy Transition | 图源:T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张莹在讨论中指出,要实现能源转型,必须推动化石能源的提质增效和有序减量的退出,这势必导致一些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缩减,在能源转型过程中需要妥善加以考虑。研究显示,单位装机容量的可再生能源,其就业潜力是超过化石能源的,如果最终化石能源的减量能够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弥补,对整个就业的净影响应该是正的。

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虹宇认为,在发展中国家也可以看到一些较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这首先是得益于发展中国家的资源禀赋,同时他们也积极地设定高比例的国家发展目标,并动员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另外,分布式光伏与社区生计是息息相关的,有些发展中国家也在乡村层面推行分布式解决方案,为当地提供基本保障。

沙龙主持人、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负责人杨富强在总结时强调,能源转型还在路上,路途和挑战仍然十分艰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公正转型是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的利器。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应该与其他国家互相借鉴,共同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公正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