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公正转型基金的国际经验与启示”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该课题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共同开展,旨在梳理各国公正转型基金的经验与教训,并基于中国实际,探讨中国落地公正转型基金的可行性。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和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做开场致辞,并从公正转型的国际背景、构建公正转型政策框架以及金融支持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进行了肯定。

马骏主任指出,在2022年G20峰会期间,由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起草提交的《G20转型金融框架》得到了批准,公正转型被纳入转型金融的五大原则之一。他强调了课题与G20转型金融框架相契合的内容,包括遵循转型金融的标准和路径、考虑推动转型信息披露的激励机制、探索设计股权类产品推动企业减碳以及将公正转型相关的社会经济因素等方面纳入考量等等。他希望课题研究能够在转型金融产品创新,特别是公正转型基金方面有突破性的成果。

方莉博士介绍,WRI联合多个合作伙伴开展了地方低碳包容转型项目,旨在通过促进包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为相关省份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加速迈向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本课题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公正转型议题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目前该议题面临主要的挑战包括国内外对公正转型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缺乏统一的鉴定,缺少能将产业、能源以及金融领域相结合的可行转型方案和框架。方莉期待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能够将中国的实践传播推广至全球,建立国际交流机制。

“公正转型基金的国际经验与启示”课题启动会

图源:北大国发院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博士研究专员张静依、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研究员苏亭、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博士作为课题组代表,共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目标、研究框架以及已有研究成果。张莹介绍了公正转型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并梳理了中国既有的“类转型”政策和经验;张静依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目标和研究框架,并重点介绍了欧盟公正转型机制和加拿大转型基金的探索,提供了以本国财政为主导的转型基金案例;苏亭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的能源转型机制,分享了发展中国家转型过程中,国际机构和开发金融主导的公正转型基金的案例。

近年来国际主要公正转型基金概览

图片来源:课题组

 

来自中节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山西省生态环境规划和技术研究院、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绿色创新发展研究院、山西长治能源革命研究院的多位学界与业界专家围绕公正转型基金这一主题,从基金的资金来源、运行机制、评价指标、地方产业转型与就业安置等角度分享了实践经验或研究思考,并为课题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下一步,课题组将基于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现有研究框架,并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研究。该课题计划于2024年4月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