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中旬,于卢旺达基加利成功举办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年度论坛激励了国际社会为推动以人为本的能源转型采取坚实行动的信心。

为推动中非能源务实合作,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水平,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在5月31日组织了伙伴关系框架下第一期研讨会,旨在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非洲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采取更加有力和可持续的行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为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性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来自国家能源局、非盟及有关成员国政府部门、国际机构、行业智库、能源企业的20位代表就非洲电力可及性相关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前往水规院公众号查看更多会议内容
 
 
其中:
  • 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首席执行官代表阿尔文·何塞发表致辞,高度赞赏了中国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立场,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备先进技术和产能,能够在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性方面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 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首席代表雷红鹏指出,非洲当前面临粮食安全、医疗、教育、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多重挑战;针对非洲能源短缺的现状,他提出促进与非洲国家相关方沟通协作,探索清洁能源援助、贸易与投资相结合的模式创新,促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多场景开发与示范应用等方面建议。
  • 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代表处数据研究与创新总监瑞贝卡·雪莉分析了非洲在电力可及性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在非洲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现状,以及中非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多个平台以及进一步发展空间。
  •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中国可持续投资部主任苗红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新近完成的《“一带一路”国家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评估》报告,并就中非能源政策与数据研究、清洁能源投资项目识别与孵化、利益相关方对话平台与能力建设如何促进中非能源合作提出建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投资部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研究,回顾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为进一步优化国内政策措施、扩大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提出建议;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转型公共卫生等议题的研究,助力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化研究及实践,为打造绿色境外经贸合作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