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134个国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共同签署了《关于韧性粮食体系、可持续农业及气候行动的阿联酋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承诺到2025年将农业和粮食系统纳入各自国家气候行动。

 

《关于韧性粮食体系、可持续农业及气候行动的阿联酋宣言》

《关于韧性粮食体系、可持续农业及气候行动的阿联酋宣言》 | 图源:COP28官网

 

巴西、中国、欧盟和美国等粮食系统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缔约方都签署了该宣言。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Ani Dasgupta)对此发表声明:

 

Ani Dasgupta

Ani Dasgupta | 图源:WRI

 

"粮食问题或许是最能体现当下全球不公平现象的话题之一。当富裕群体摄入过量的同时,仍有数亿民众在遭受饥饿之虞。不可持续的食物系统已造成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加剧着气候变化,进而导致更多的干旱和洪灾,摧毁农作物。这是个残酷的恶性循环。

在COP28上,134个国家(生产了全球70%的粮食)同意将农业和粮食系统置于其气候行动的核心位置,这无疑是一大令人振奋的进步。《宣言》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只有我们迅速采取行动,推动全球粮食系统实现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转型,才能抓住最后的机遇,实现全球1.5℃温升目标。

 

COP28大会现场

COP28大会现场 | 图源:COP28官网

 

“当下,水-粮关系也是前所未有的严峻,因此这也是各国增强淡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机遇。后续的计划必须确保人人获得足够的营养,改善生计(特别是小农户们),并为保护和恢复自然做出积极贡献。

“在COP28落幕时,各缔约方都应明确承诺会将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纳入其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NDCs),并在 COP29 和 COP30 上取得实际进展。归根结底,《宣言》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各缔约方能否通过实质性的政策改革来兑现这些承诺。

 

粮食

图源:COP28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