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发布全球盘点综合报告(简称“报告”),对自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以来全球气候行动进行了全面回顾,也为各国、各地区政府指明了未来气候行动的路径[1]。

报告

图源:UNFCCC [1]

 

报告总结了近两年来全球有关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数据和观点,首次集合了科学家、技术专家、商业人士、农民、青年、民间组织和众多其他群体代表的见解,对全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建立气候韧性、筹集气候资金等方面的行动进展进行了评估。

今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届次缔约方大会(COP28)将于阿联酋迪拜召开。各缔约方将基于全球盘点报告的成果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全球温控1.5摄氏度目标,加速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兼CEO阿尼·达斯古普塔对此发表声明 [2]:

 

ani-dasgupta-headshot

Ani Dasgupta | 图源:WRI

 

“ 报告的委婉措辞淡化了全球在气候行动上的不足。事实上,碳排放量仍在攀升,发达国家的气候资金承诺尚未落实,气候适应的支持严重滞后。”

“这份报告是一记深刻警钟,试图唤醒人类对气候危机不公正性的重视,但同时它也预示着扭转形势的关键时机即将到来。我们都知道,全球气候目标尚未实现,但现在这份由大量事实数据支撑的报告为领导人们提供了一份未来气候行动的蓝图。”

目前气候行动进展不然成果,比如近年来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占比的迅速增长。许多国家也已设立净零目标,并颁布了重要的气候法规法案。但总体来看,这些进展仍不足以解决当下面临的气候危机,只有通过能源、粮食、土地和交通等部门的系统性变革,才能破局。”

“报告中严峻的评估结果能否激发领导人们的雄心,大胆落实系统性转型,这将决定未来地球环境的好坏。”

在COP28上,领导人们必须合力出台应对计划,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加速气候行动。必要措施包括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加速脱碳、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并提高韧性等一些列行动。发达国家必须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其向更好的经济系统转型,确保人们远离贫困,有能力抵抗洪水和干旱等灾害威胁,同时大幅减少碳排放,保护自然环境。”

COP28的成功不可能来自纸上谈兵,而是取决于那些能带领人类走出当前困境的雄心和行动。

 

cop28

图源:COP28官网

 

◆ 参考文献:
[1]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sb2023_09_adv.pdf
[2]https://www.wri.org/news/statement-uns-global-stocktake-report-offers-damning-report-card-global-climate-effort#:~:text=Global%20Stocktake%20synthesis%20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