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联合国等机构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7进展报告》指出:尽管当前全球能源可及率已达到90%,但仍有7.6亿人生活在无电地区。

5月17至19日,2022年“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论坛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由SEforALL团队与卢旺达政府共同主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推动以人为本的能源转型的坚实行动,重点是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清洁能源转型,以及包容性转型议程,旨在:

❖激励和动员持续的坚实行动、伙伴关系,促进承诺并统筹资源,赋权妇女与青年,推动医疗保健的普及,致力于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7)

❖推动SDG7和公正公平的能源转型。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中,探索公正和公平能源转型的多元化形态

❖使私营部门、妇女和青年走在前列,以大规模实现能源获取以及公正和公平的能源转型

❖不让一个人掉队(小岛屿和气候脆弱国家)。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气候脆弱国家提供解决紧迫性能源挑战的切实方案

SEforALL CEO Damilola

SEforAll CEO Damilola Ogunbi致辞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论坛不仅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同时也是一个激励投资、应对挑战和推动行动的平台,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7)和全球清洁能源转型。超过1000名来自包括政府、企业、发展机构和民间组织各界的与会者,围绕能源、气候和发展议题进行探讨,同时做出相关承诺并建立伙伴关系,以更快、更广泛地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论坛期间发布了一系列倡议和承诺,比如苏格兰政府启动了新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中心--促进苏格兰与马拉维、卢旺达和赞比亚之间的知识交流平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论坛期间公布了来自各个合作伙伴的约3.47亿美元的融资承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可及与清洁能源转型,包括彭博慈善基金会的2.42亿美元,以及全球人类与地球能源联盟(GEAPP)的5000万美元。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源自联合国时任秘书长潘基文于2011年的发起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简称SEforALL)。倡议提出三大战略目标,即到2030年:

  • ❖ 确保全球普及现代能源服务
  • ❖ 能源利用效率翻番

  • ❖ 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占比翻番

倡议旨在动员全球各界力量以政策、技术、融资、能力建设等形式支持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如今发展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与联合国联系紧密, SEforALL现任首席执行官Damilola Ogunbiyi同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以及联合国能源署联合主席。SEforALL的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和纽约设有办事处。

SEforALL与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私营部门、金融机构、民间社会和慈善机构的领导人合作,推动加快行动,实现可持续能源的目标,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 (SDG7)——到2030年,所有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近年工作重点包括推广可再生能源小型电网、清洁炉灶、分布式能源、燃油能效、工业能效等领域。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其中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加入倡议。中国也已加入倡议,并是位于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常驻团“倡议之友”小组成员。

SEforAll 十年进程进行时

201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14-2024年为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旨在促进整个全球可持续能源议程的协同作用,并强调能源问题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2014年第一届SEforAll论坛开办以来,每年的论坛在全球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就不同的议题开展广泛讨论。

2014.06.04-2014.06.06 

美国纽约

明确制定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要性,并强调可持续能源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作用以及私营部门参与的重要性

2015.05.18-2015.05.21 

美国纽约

为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融资

2016.09.12-2016.09.14

加拿大多伦多

在不确定的时代中展现领导力

2017.04.03-2017.04.05

美国纽约

携手同行,更远更快

2018.05.02-2018.05.03

葡萄牙里斯本

不让任何人掉队

2022.05.17-2022.05.19

 

卢旺达基加利

推动“以人为本”能源转型的坚实行动

作为SEforALL的重要合作伙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重点关注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来提高电力可及率,以及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并提升能源效率。WRI能源项目全球主任Jennifer Layke以及研究所驻非洲等地区代表处的能源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今年论坛,主持了全球能源可及地图(Energy Access Explorer)的应用能力建设环节、主办净零建筑与能源效率分论坛,并出席增强女性在公正能源转型中的领导力、回顾COP26会议目标进展等分论坛与活动。

今年并不是WRI第一次深度参与SEforALL。2018年葡萄牙里斯本主办的“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主题论坛以及2017年美国纽约的“携手同行,更远更快”的主题论坛都留下了WRI积极的身影,并且在论坛期间举办了多场分论坛及培训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