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共同举办了“国际标准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合作”活动,近50名来自国内外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非政府组织、高校智库等代表出席。WRI与IFRS基金会初步确定将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可持续信息的高质量披露,助力中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双方初步确定将在以下重点领域展开合作:

  • 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促进可持续信息披露规则在中国的制定及协同发展

  • 发挥专家资源优势,推动可持续信息披露相关国际标准的交流沟通及生态系统建设

  • 合作开展能力建设,开发实用工具指南,分享可持续信息核算与披露的最佳实践

今年6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正式发布了首批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即《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IFRS S1)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IFRS S2),对提升公司可持续信息披露的信任和信心以及投资人更高质量的投资决策提供了关键准则依据,开启了全球资本市场可持续相关披露的新时代。

一直以来,WRI坚信私营部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通过与合作伙伴开发被全球广泛使用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以及共同发起科学碳目标(SBTi)倡议等,旨在加速企业可持续雄心与行动,帮助企业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提升竞争优势,支持金融机构推动其客户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方莉
 

方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致辞中指出,过去30多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许多努力是在外部“推动汽车前行”,当有关可持续信息纳入财务报告披露内容时,这是在经济系统内部发生变革。通过引领投资,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如同“给汽车油箱里加了油,或者是给电动车充了电,汽车有了新能源”。

单一指标难以解决系统性的问题。她举例,“如果我们仅用碳来评价自然系统的价值,就像仅用体重来评判别人”。因此,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还需要进一步加入对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考量。WRI发起设立的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Biodiversity and Finance -PBF)致力于将气候、自然与人相结合。

系统性的变革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持。没有转型的系统支持,动力机制无法形成。“需要有让良好行为获得更好收益的机制,才能够发动汽车,推动良性运转。”这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和媒体等一起努力。“毫无疑问,当下世界需要一次全面的浩大转变,协同裨益人、自然和气候。”

 

范易谋

范易谋(Emmanuel Faber)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主席

 

ISSB主席范易谋(Emmanuel Faber)在发言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构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转型方案中起着关键作用。他强调 ,更优质的信息有助于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当前,中国与世界需要携手合作,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且符合中国国情的ESG标准体系,特别是行业特定的标准”。

 

房伟权

房伟权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ol)亚太区负责人

 

WRI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亚太区负责人房伟权在发言时表示,GHG Protocol提供了国际认可的温室气体核算标准,有助于企业更完整、透明地核算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量,满足ISSB对气候信息披露要求。作为全球认可度最高的温室气体核算工具之一,GHG Protocol即将进行更新的标准和指南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房博士介绍指出,GHG Protocol现已完成了对企业标准的初步意见征询收集整理工作,计划于2024年初正式开始相关标准更新工作,并于2025年正式发布更新版的GHG Protocol标准与指南。

 

张政伟

张政伟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北京办公室主任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WRI、IFRS基金会以及来自各领域的国内外伙伴将继续携手前行,以国际标准为引领,以可持续信息披露为抓手,深化国际标准推动中国双碳目标实现以及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