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首届“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平谷召开。大会以“粮食安全和未来农业”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农业科学家、企业家与创业者齐聚平谷,共同探讨应对世界粮食危机之策,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助力全球食物转型。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作为大会四大专题论坛之一——“世界农业企业家论坛”的重要合作方,受邀出席会议。

 

WAFI大会现场

WAFI大会现场 | 图源:WRI

 

世界农业企业家论坛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和中国农业大学在大会期间联合举办,旨在整合全国顶尖农学高校技术优势,搭载权威国际组织平台,办成高水平国际论坛、取得高质量丰硕成果。WRI与食物和土地利用联盟(FOLU)为该论坛的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持。

 

WAFI大会现场

图源:WAFI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论坛期间主持了“发展中地区的农食转型”高峰对话,与现代牧业、诺维信、百威、挪威雨林基金会、星巴克等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机构的代表聚焦“如何推动发展国家的农食系统转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WBCSD、先正达农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启动了“农食行业可持续发展与气候行动合作中心”

该合作中心将致力于提升农食行业可持续发展意识,推动企业开展碳中和有关的技术创新与转型,促进产学研用联动,加速农食行业低碳与可持续转型进程,以期加强农食行业理念创新、技术共享和合作交流。目前已有先正达集团中国、大北农、北大荒、百威、雅苒等20家企业加入。

 

大会现场

图源:WAFI

 

方莉指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8亿,如果食物系统不转型,届时可能出现逾50%的热量缺口、近6亿公顷的土地缺口、超过70%的温室气体减排缺口,同时给生物多样性带来严峻威胁。她强调:“作为开展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学最早的研究机构,WRI愿进一步加强和国内外企业的交流和合作,研究建立更有效的市场和激励机制,推动企业投资绿色化、透明化,深化供应链绿色变革,促进经济发展和减污降碳相互协同,进而助力实现全球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治理等重大目标。”

来自先正达集团、牧原集团、荷兰合作银行、雅苒国际、麦肯锡、大北农、中国圣牧等多家国内外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参与了论坛。

WRI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积极深化研究和与私营部门合作。继发布全球旗舰报告《创造可持续的食物未来》后,WRI陆续启动了Champion 12.3 联盟、酷食承诺(Coolfood)、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等系列项目,聚焦健康和可持续饮食转型、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高产和再生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价值链、食物系统温室气体核算和减排等转型核心议题。

 

2017年,WRI联合WBCSD、联合国可持续行动网络、全球营养改善联盟、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等八家机构共同发起了食物和土地利用联盟(FOLU),致力于通过推动食物系统的全面转型,实现人、气候、自然和谐发展。目前,联盟已建立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6个国家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