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在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方面频频发力,尤其是在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两大关键产业——作为当下能源转型的“绿色心脏”,这两大产业的发展对四川乃至全国加速能源结构优化、能效提升都尤为关键。截至目前,全球前10强晶硅光伏企业已有5户落户四川。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四川全省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3%、24.7%[1]。目前,多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包括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能基地之一——宁德时代“四川时代”项目。预计到2025年,四川省的动力电池产能有望达到400吉瓦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5000亿元[2]。

 

四川省动力电池、晶硅光伏产业聚集地及代表企业

四川省动力电池、晶硅光伏产业聚集地及代表企业 | 图源:WRI

 

11月28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成都)联合开展的“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以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为例”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出席了研讨,并为项目完善设计、落地实践提供了宝贵建议。

 

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以晶硅光伏和动力电池为例项目在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召开
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以晶硅光伏和动力电池为例项目在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召开 | 图源:WRI

 

在2021年底发布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四川明确了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和清洁能源应用三大产业集群,以助力四川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决定》也提出要推动成(都)乐(山)眉(山)晶硅光伏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支持遂宁加快建设“锂电之都”,支持阿坝、甘孜依托“飞地园区”合作开展锂资源精深加工,支持宜宾建设“动力电池之都”。2023年1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已正式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四川省工业“珠峰攀登”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3]。

 

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 图源:WRI

 

与会专家指出,四川省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两大产业均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产能扩张和产业链布局都在飞速进行中。根据前期的实地调研和文献分析,课题组发现,要实现两大产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前还面临以下挑战:

 

  • 1.上游锂资源保障不足:四川省锂资源的实际开采远远落后于目前省内动力电池产能所需,对国外锂资源依赖度较大,为产业供应链的稳定埋下了隐患。
  • 2.上游产业“两高”问题突出: 基础锂盐(碳酸锂、氢氧化锂)以及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三元锂正极材料)、晶硅硅料生产等上游产业在生产阶段能耗需求高、碳排高。
  • 3.外部出口压力大:目前国内针对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相关产业的生产过程碳排放、产品碳足迹核算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难以有效应对当下全球市场的频繁波动,例如欧盟颁布的“新电池法规”、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CRE)出台的光伏项目招标对进口组件的要求等。
  • 4.产业链延伸不足:当下四川省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远滞后于动力锂电池产能,存在严重的产需不匹配情况。
  • 5.回收体系不健全:目前废旧动力电池产生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光伏电站老旧组件也将在未来陆续增加,亟需建立完善回收管理体系。

 

“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以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为例”项目将聚焦上述产业在四川的发展基础优势、面临的困难挑战,为如何利用清洁能源优势推动产业的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问题需求绿色、创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四川乐山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聚集区

四川乐山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聚集区 | 图源:四川经济网[4]

 

参考文献

[1] 2023. 四川省统计局,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3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形势答记者问. https://tjj.sc.gov.cn/scstjj/c105918/2023/7/20/d6bbf048c39146dcb7848775162d2c62.shtml

[2] 2023.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企业蓄能,产业释能,四川打造动力电池产业新名片——“动力”十足瞄准万亿级”https://www.sc.gov.cn/10462/10464/10797/2023/6/6/85dcdd083724456099b635e8c1b89e5d.shtml

[3] 202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工业“珠峰攀登”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4] https://www.scjjrb.com/2023/01/04/99349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