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山东省老旧小区包容性低碳转型研究” 课题的启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顺利召开。该课题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开展,旨在探索“双碳”目标背景下,在老旧小区更新中实施包容性低碳改造技术的可行路径

自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全国各层级、各领域都在进行大刀阔斧的绿色改革和创新,探索工业化、城市化和低碳化的同频共振。《2022中国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系列研究报告》披露,2020年全国建筑全过程(含建材生产、建筑施工和建筑运行)能源消费占全国总量的45.5%;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50.9%。老旧小区低碳更新日益成为民生保障和绿色转型的战略举措。

山东省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强省,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全省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40万户。此次WRI与一众伙伴合作“山东省老旧小区包容性低碳转型研究”课题,依托济南市钢城区展开——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老旧小区更新工程项目,探索针对北方老旧小区的包容性低碳改造技术,以及城市与产业同步低碳发展的可行路径,如工业余热余能利用。此研究对山东及北方各省老旧小区低碳改造和可持续发展、工业绿色低碳和城市转型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助力中国更好实现“双碳”目标。

 

项目启动会
 

项目启动会 | 图源:济南市政院

 

作为“山东省包容性低碳转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在城市更新和低碳发展的趋势下,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充分考虑社会、技术和经济的包容性,积极探索老旧小区低碳改造技术方案,建立具有适宜性、普惠性技术导则,为山东省包容性老旧小区低碳改造相关工程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步伐,助力区域“双碳”目标实现。该课题计划于2024年10月发布研究成果。

在开题会上,来自山东省内建筑、能源、工程咨询等领域的专家及依托工程地方住建单位代表认真审阅了开题报告,听取了研究单位的汇报,并展开了深入探讨,肯定了研究课题:

  • 在老旧小区低碳改造过程中创新使用技术和社会经济包容性分析;

  • 全面摸排在低碳技术应用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为后续全面推广提出技术筛选和实施建议;

  • 为后续编制《山东省包容性低碳改造导则》夯实研究基础。

会议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增加对老旧小区低碳改造技术的成本效益分析,加强老旧小区决策阶段前期调研,加强项目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

 

WRI 山东省包容性低碳转型项目

2020-2030是中国实现“碳达峰”关键十年,省级层面的减碳行动力度和成果对于国家目标的实现尤为关键。为此,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携手,以山东、长三角、川渝、粤港澳大湾区、内蒙古、山西、河南为重点合作区域,分阶段开展地方低碳包容转型项目,旨在通过促进包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并加强省间的沟通合作,为重点省份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加速迈向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