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 index report cover

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下简称“带路联盟”)主持、世界资源研究所支持并共同撰写的《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构建稳定和可持续的供应链》(下简称“报告”)近日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政策研究发布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启动会上发布。《报告》建立了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构成的指标体系及指数核算方法,将商品生产地(地理或政治边界)内的风险程度分为“高”、“中”或“低”,同时由构建指数的若干指标识别和评估构成供给安全或稳定风险的特定环境和社会问题,改善整个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构建稳定和可持续的供应链》旨在填补对软性商品关注的空白,帮助中国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包括“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评估由于环境和社会因素给软性商品供应链带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风险,识别在投资软性商品生产和采购软性商品过程中应采取何种尽职调查,从而加强和促进供应链稳定性向和安全,减少运营和投资的重大风险。

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的应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 政府机构 (包括“一带一路”相关活动):为生产者减少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相关活动提供激励机制,以减少相关风险,或优先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商品产地获得某种形式的的“优惠贸易”地位;将“绿色”指数作为市场定位工具,把买家和投资者吸引到该地区。
  • 商品采购企业和贸易企业:选择采购地或企业;优先考虑积极减少供应链环境、社会风险的企业,或者将相关内容纳入合同中的区域或企业。

  • 商品生产企业:监管其运营机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等的表现;识别需要改善环境或严格监控投资的企业;将精力集中在那些将要启动可追溯性计划的区域和企业;向买家和投资者证明,他们值得减少文书工作、减少监督等;将“绿色”指数作为市场定位工具,把买家和投资者吸引到该地区。

  • 投资人(例如“一带一路”投资方、银行、发展援助机构等):优先考虑将要增加投资或提供更优惠贷款条件的区域和企业;优先考虑积极减少供应链环境、社会风险的企业,或者将相关内容纳入合同中的区域或企业。

  • 认证机构:根据相关区域的表现(如“绿色”区域审计负担相对较低)创建差异化的审计规则,从而降低审计成本。

绿色供应链指数由五个指标组成,每个指标涵盖一类与供应链相关的主要环境或社会风险,目前侧重于软性商品供应链上的应用。

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

  1. 森林流失(由于砍伐林地并将其转变为用于种植软性商品的农田,或者由于砍伐天然林以生产木材、木材和纸浆而造成的森林面积损失):该指数对位于热带、温带地区和温带、寒带地区的商品产地提出了不同的评估方法。

  2.  水压力(商品产地淡水取水量与可用水资源量的比率):水压力可用商品产地淡水取水量与可用可再生地表水和地下水供应量的比率进行度量。

  3.  农业产量增长率(每公顷农作物、牲畜或林产品产量的增长率):针对不同种类的商品(如大豆、棕榈油、纸浆和纸张)及不同的生产区域(如地区一级或州一级)分别进行评估。

  4. 合法性风险(软性商品供应链可能遭受非法活动(例如非法土地转化、非法劳工、贿赂等)影响的程度):参考世界银行“全球治理指标”(Worldwide Governance Indicators,WGI)中的“腐败控制(Control of Corruption)”指标,评估包括话语权和责任、政治稳定性和不存在暴力、政府效率、规管质量、法治、腐败控制。

  5. 农民生计(软性商品生产者的收入和福祉):参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

  6. 合并指标:将指标体系综合为单一指数,通过加权和聚合将各指标进行整合。

绿色供应链指数以不同颜色表示对不同区域的评估结果,以及不同的风险级别和给用户的相关建议,即:

Green commodity supply chain index table

 

12月1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报告发布会上,报告主要撰写者之一、世界资源研究所食品、森林、水和海洋项目副总裁克雷格•汉森介绍了《报告》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全球商品供应链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环境和社会因素可能导致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性面临运营、监管和法律、声誉、市场、以及融资的风险,而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可以有效地帮助降低这些风险。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研究将对构建的指标体系和绿色供应链指数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并选取特定商品开展测试和试点,更好地支持环境、商务、金融机构、企业相关部门决策。

背景介绍: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生态环境领域的多边合作国际平台,由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提出,于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启动。联盟旨在打造政策对话和沟通、环境知识和信息、绿色技术交流和转让三大平台,携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是带路联盟的成员之一,牵头参与绿色金融与投资、绿色城市两项伙伴关系。

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研究项目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挪威国际气候和森林倡议(NICFI)等多家机构支持,建立了商品绿色供应链指数构成的指标体系及指数核算方法,加强和促进供应链稳定性向和安全,改善整个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本报告是第一阶段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