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由生态环境部指导,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亚洲基金会支持的澜湄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基础设施知识共享圆桌对话在京召开,与会代表围绕气候韧性基础设施与能源转型协同发展专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更多信息)

01

图源:澜沧江一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

WRI可持续投资部宋婧研究员受邀分享了低碳转型助力绿色海外园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评估与路径。她指出,推动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是落实绿色“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行动,不仅有利于助力东道国的低碳转型,同时也有助于园区及入驻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以更好地应对贸易壁垒和挑战,提高可持续竞争力。

宋婧还强调,海外园区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重要载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外园区被赋予了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合作区聚集效应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要求。

2

图源:澜沧江一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

关于如何推进海外园区的低碳发展,宋婧提出,首先要以政策标准指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建立低碳发展指标体系;其次以低碳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树立标杆,打造示范园区;第三,以低碳发展规划统领海外园区投资、建设与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第四,以能源系统低碳化推动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开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以及第五以财税金融服务激励园区低碳投资,丰富绿色发展融资渠道 。

3
4
5

海外园区低碳发展参考标准与工具清单 | 图源:中能世通(北京)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业委员会

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工程,涉及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的各个维度。海外园区的低碳行动框架大体涵盖低碳规划、低碳建设、低碳运营管理和低碳项目实施四个方面,以低碳规划为引领,结合建设、运营管理、具体低碳项目识别与实施等流程环节,有步骤有侧重地针对不同类型园区的特征有序推进园区低碳行动,综合提高园区的绿色发展水平。

6

《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南》总览 | 图源:中能世通(北京)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业委员会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持续积极开展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低碳发展指南指引、海外园区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海外园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区低碳运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助力更多中国海外园区成为“低碳示范”的标杆与样板。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海外低碳示范区的规划及实践,总结并分享绿色发展国际经验,研究分析海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做出进一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