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园区是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抓手。其低碳发展既有助于拓展低碳行业的规模化市场,又对助力东道国实现碳中和及减排目标有所贡献。商务部、生态环境部在其2021年联合印发的《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中将“打造绿色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加快推动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一批具有区位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生态效应明显、建设效果突出的合作区。

在此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于6月7日举办了“试点海外园区低碳规划及行动方案”项目启动会。来自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齐聚北京,就项目的开题报告和总体设计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的实施开展及下一步计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试点海外园区低碳规划及行动方案”会议现场

“试点海外园区低碳规划及行动方案”会议现场 | 图源:WRI

 

WRI可持续投资部门苗红主任在致辞环节指出,海外园区低碳发展项目开展三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基础《中国海外园区的低碳评估——低碳发展指标体系的开发与应用》、《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南》等成果系统性地梳理和剖析了中国海外园区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现状、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机遇,并对如何提升海外园区的低碳水平提出了具体建议:

  • 以低碳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树立标杆,打造示范园区。从理论研究走向落地实践,树立低碳标杆,打造绿色样板,形成可复制经验,是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系列项目的关键落脚点,也是真正推动中国海外园区可持续的低碳化行动和促进中国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路径。

     

  • 高质量建设海外园区,关键之一就是需要在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分类开展低碳园区试点,鼓励借鉴国际和国内先进低碳园区的管理经验,创新发展与合作模式,探索“园中园”及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国内“双园”等不同形式,打造一批生态环境效益明显的低碳示范园区,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推进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的提质升级。

不同区域各类海外园区的低碳发展指数

不同区域各类海外园区的低碳发展指数 | 图源:WRI

海外园区各指标与先进值的差距

海外园区各指标与先进值的差距 | 图源:WRI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持续积极开展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低碳发展指南指引、海外园区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海外园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区低碳运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助力更多中国海外园区成为“低碳示范”的标杆与样板。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海外低碳示范区的规划及实践,总结并分享绿色发展国际经验,为推动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做出进一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