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的发展阶段意味着其需要在2030年前(可能比全国其他省份更早)实现碳达峰。交通领域是广东省的主要碳排放源之一。根据项目组对广东省全领域二氧化碳排放的核算结果,2020年,广东省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占能源活动排放的14.3%。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些城市,交通领域在全行业排放中的占比更高: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交通领域碳排放在能源活动排放中的占比达31%,为第二大排放源;2015年,深圳市交通领域碳排放在能源活动排放中的占比达52%,为第一大排放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2019)。

虽然广东省经济高度发达,但下辖21个地级市发展不均衡,既包括经济发达的广州市(简称“穗”)和深圳市(简称“深”),也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为7.2万元)的非珠三角地区(国家统计局 2021)。未来,如何在减少广东省各地交通碳排放的同时,兼顾不同区域差异化的财政水平,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满足不发达区域(如非珠三角地区)对出行便捷性、区域发展的要求,实现广东省内各区域均衡发展及交通领域减排。

本研究以2020年为基准年,侧重交通领域排放重点——道路交通(排放占比为78%)。通过分析广东省不同区域发展现状及“十四五”规划,本文创建了三个情景——基准情景、现有政策延续情景和零排放情景,从新能源汽车推广与替代、新车燃油经济性提升、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活动水平控制、上游发电/制氢供应结构减排等方面,对广东省全省及分区域2020—2060年道路交通碳排放开展情景分析,并基于情景分析结果,提出近期、中长期广东省全省及分区域道路交通碳减排建议。考虑到广东省内地域发展的不均衡性,本文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低碳交通发展程度,将广东省分成四个区域:广州市、深圳市、珠三角地区(非穗深)、非珠三角地区。

研究结果显示,实现广东省道路交通中长期的深度减排,需要各级政府与各部门间形成多方合力:

在广东省层面,广东省政府有必要:

一是加强珠三角地区(非穗深)、非珠三角地区新能源私家车推广。鉴于广东省广州、深圳穗深以外区域,私家车增长是道路交通碳排放的重要贡献源,应从省政府层面加大对珠三角地区(非穗深)和非珠三角地区新能源私家车推广的支持力度,在用地规划、电网扩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资金、政策等支持,考虑对该区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二是在广东省相关“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近期各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优先级与推广目标。其中,鉴于部分新能源物流车已具备经济性,广东省有望继公交车、出租车后在近期实现城市物流车的全面电动化。

三是加大新能源中重型货车的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通过建立政府股权基金、优化企业融资额度与利率等方式,调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全省层面,统筹梳理中重型货车运输场景特点,精细化地规划新能源中重型货车推广路线图。通过出台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地方补贴、高速公路路权政策,支持重点城市、典型场景的新能源中重型货车推广及示范应用。

四是制定全省高速公路充电(加氢)基础设施规划,协调各地政府在用地规划、电网扩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资金、政策等支持,协同规划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的布局,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奠定基础。

五是完善广东省地方货运铁路专项规划,协调深圳港、广州港周边城市支撑港口货运运输结构调整,加大物流枢纽和内陆港建设,支持有关铁路和水运企业在内陆省份的货源获取工作。

六是加大广东省低碳氢气供给,推动加氢站分布式电解水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即绿氢)、集中式核电制氢(即粉氢)的发展,尽早让车用低碳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千克以下,同时。

七是完善广东省交通运输统计数据基础(如将远洋货运周转量从水运货运周转量中拆分出来),建立全省和各地级市的交通碳排放清单与数据平台。

在珠三角地区(非穗深)及非珠三角地区,各城市政府有必要:

一是鼓励珠三角地区(非穗深)的城市加速轨道交通建设、优先发展绿色出行、推出“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MaaS)”、制定更加严格的小汽车需求管理措施;非珠三角地区城市有必要在巩固慢行出行环境的基础上,大幅改善常规公共交通服务,出台交通需求管理政策。

二是加强珠三角地区(非穗深)、非珠三角地区中小城市新能源私家车推广力度,通过提供地方补贴、大力发展充电网等方式,推动新能源私家车发展。

三是珠三角地区(非穗深)的重点城市如佛山市、东莞市和中山市等,应出台新能源物流车优先路权、购置及运营补贴与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等激励措施,尽早实现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市物流车新车销量中占比达100%。

在广州市与深圳市,城市政府有必要:

一是在加速新能源私家车、物流车推广及替换的基础上,通过示范补贴、明确路权、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促进新能源中重型货车推广及替换,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做出表率。

二是发展广州港、深圳港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与水水中转,减少中重型货车的数量需求及其对城市交通碳排放的影响。加速推动广东省的电力清洁化。